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中国妇女报》报道人工智能全球女性榜单入选者、我校计算机学院姚鸿勋教授

2020年03月31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871

哈工大报讯(报宣/文)3月31日,《中国妇女报》以《让人工智能变得更有情感,女性大有可为》为题,刊载了对人工智能全球女性榜单入选者、我校计算机学院教授姚鸿勋的报道。报道全文如下:

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姚鸿勋:

让人工智能变得更有情感,女性大有可为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周韵曦

近日,清华大学·中国工程院知识智能联合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与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发布人工智能全球女性榜单(Women in AI)。榜单上,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长聘教授姚鸿勋是来自中国的12位女性学者之一。

当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问及入选后的心情时,电话那端的姚鸿勋教授严谨而细致地纠正:“这其实不能叫‘入选’,对我们学工的人来说,这份榜单其实就是通过统计这个领域研究者所发表的文章、取得的科研成果等相关数据而得出的排序结果。”

“榜上有名”,对始终怀有一颗“平常心”的姚鸿勋来说,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这两年,人工智能专业特别火热,而我恰巧一直在这个领域做研究,应该说是幸运的,无形中被推到了浪尖上。”姚鸿勋淡然地说,“既然是在热门的人工智能领域做科研,将成果发表成一篇篇文章、获得一个个专利,并被统计在内也很正常了。”

姚鸿勋的主要研究领域为计算机视觉智能、多媒体数据分析与理解等,这些研究方向不仅应用领域广泛,而且极具挑战性。从人脸识别、情感识别、群体行为意图分析到异常事件检测、深度学习理论等多个研究层面,都闪耀着姚鸿勋敏锐的科研洞察力和深入独特的研究智慧。

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经历,姚鸿勋告诉记者,一些研究课题对于女性研究者更占优势。“在研究组内,女研究生的文章撰写、PPT的制作和口头表达都表现出了比男研究生更强的潜质。”她举例道,“譬如,我们最早研究服装推荐,就是女生以她的视角,注意到时装发布会上的时装图片信息,然后我们设计算法,让算法发掘出了新一期的流行元素,并作推荐。这项研究被很多学者关注,并启蒙了一些商家对产品的开发。”

在研究组内,姚鸿勋也以其女性教授特有的细腻和人文关怀培养呵护着她的学生们。组内学生,无论是个人或家庭遇到难处,都愿意跟她倾诉,她则细致倾听、观察,并给予疏导和排解,有时还辅助当红娘。遇到家庭有困难的,她还会当即垫钱解燃眉之急,不取回报。在她的带领下,组内成员互相团结,氛围和谐,成果频出。

“当然,做研究的时候,我们并非只把视线停留在女性视野里,我们关注的是社会问题、工程问题、理论问题,并着手解决问题。”姚鸿勋认为,“研究不分男女,但女性用其特殊的视角和特点,将其充分发挥和调动,一定可以让女性在科研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要让中国女性学者队伍更庞大、更优秀,从全球人工智能TOP排行榜的0.6%走向数倍、数十倍的比例。”

20多年在人工智能领域耕耘,姚鸿勋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黑龙江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头雁团队”成员、哈尔滨工业大学人工智能专业负责人等,在高影响因子国际期刊和顶级国际会议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并多次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863”“973”项目等。她的研究一直位列哈工大计算机学院论文排行榜前列, 近十年,五次名列第一。

姚鸿勋以自身的经历证明女性研究者可以是优秀的,也是适合IT业的。“现在国家、社会和学校的各方面政策,都更鼓励女学生、女研究者辈出,女性科研工作者在我们国家成长有着有利的环境。事实上,我们国家的女性科研工作者也特别活跃,她们所取得的成就也特别突出。”姚鸿勋感慨:“有太多领域的女性值得我们学习,她们是我们的榜样。”

“虽然人工智能领域入门门槛相对较高,但对女性来说也有它友好的一面。”在姚鸿勋看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不断走向高阶,它对情感的要求会越来越多,而之前制约人工智能发展的恰恰就是这个环节的缺失。因此在这方面,女性是有优势的。”

“只要选择这个领域,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不保持学习、紧跟前沿,最终都将会被淘汰。如果想取得成绩,不管在哪个领域,都必须有辛苦付出。”一路走来,这是姚鸿勋给出的最中肯的建议。


责任编辑:张妍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