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学校召开专题会议 研讨促进学科融合、加快人工智能领域布局

2020年03月27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156

哈工大报讯(刘培香/文)3月26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626会议室召开专题会议,深入研究如何发挥学校特色优势,促进学科融合,加快人工智能领域布局。校长周玉主持会议并讲话。

日前,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印发《关于“双一流”建设高校促进学科融合 加快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生培养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以“需求导向、应用驱动,项目牵引、多元支持,跨界融合、精准培养”为基本原则,壮大高层次人才队伍,打造高水平发展平台,加大支持与组织力度。会上传达了《意见》精神,并要求各单位充分研究文件精神,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合学校人工智能进展情况,加快推动在人工智能领域布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工作。

周玉在讲话中强调,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社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正在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等方面产生重大深远的影响。《意见》的出台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要部署,对推动“双一流”建设高校着力构建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提出了具体要求。哈工大在人工智能研究领域有基础、有底蕴、有传承,人工智能研究历史久远,支撑学科实力雄厚,产出了一批标志性成果,培养了一批杰出人才。我们要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贯彻落实好《意见》精神,认真总结、挖掘、梳理、凝练哈工大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传统、优势与特色,以国家发展人工智能的重大战略需求为中心,统筹布局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在国际人工智能研究领域充分展现哈工大实力、发出哈工大声音。

周玉对下一步促进学科融合、加快人工智能领域布局提出具体要求,希望各单位依托“双一流”建设,深化人工智能内涵,浓缩范围、聚焦目标、重点突破,有所为、有所不为,进一步凝练和优化研究方向,以解决人工智能重大理论和实践应用问题为牵引,围绕国家重大项目,在人工智能研究的核心和主流方向上有所突破;要更新观念、创新机制,加强多元投入,深化学科交叉融合,推动产学研一体化,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研究院,培养和汇聚具有创新能力与合作精神的高层次人才,探索深度融合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新模式,提升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水平,为我国抢占世界科技前沿、实现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提供更加充分的人才支撑。

常务副校长韩杰才,副校长郭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安实,副校长曹喜滨、刘宏,校长助理沈毅,省工研院院长、我校科工院院长付强等出席会议。

学校办公室、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学科办、科工院、人事处、国际合作部、计财处、国资处、资产公司、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等单位参加会议,围绕人工智能领域布局汇报了工作举措,并围绕遇到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责任编辑:刘培香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