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为了远方的211名学生

2020年03月05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070

哈工大报讯(学工/文)“基础学部总计4052人,42人参与网络授课有困难”

“航天学院总计3684人,16人参与网络授课有困难”

“电信学院总计1476人,20人参与网络授课有困难”

……

屏幕上一串串跳动的数字,是各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在学校开展网络教学前深入排查的结果。根据排查,在校本部15757名本科生中,有211人因种种原因无法参与网络授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把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两手抓、两不误,迅速行动、周密部署,第一时间即成立了应对疫情在线教育教学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和校院两级教学专家组、工作组,校长周玉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学校专家组、工作组按照上级部署要求,深入调研、全面摸排、反复研讨……一份紧密结合我校实际制定的工作方案出炉了。

“按时网上开学,一个都不能少!”哈工大学生工作队伍闻令而动,立刻组成了“战斗队形”!

抽丝剥茧,锁定“211”

在“云端”教学,教与学两端的新需求必须全面摸排、精准对接,这是当务之急。

为摸清各学院教学需求,学生工作者与教学管理人员深度对接,反复了解课程设计和教学需求。多个学院成立了由学生工作者参加的“网络教学工作督导组”和师生共建的“网络教学应急处置工作组”;各年级辅导员按照春季学期教学计划安排,主动与任课教师联络、确认网络教学的具体预案,为后续摸排工作奠定了基础。

下一步工作就是要摸清每名学生的需求。同学们是否接受网络授课?回家过年电脑带没带回去?家里的网络通信条件如何?一系列问题成为打通网络课堂与学生“最后一公里”的梗阻点。

在第一遍摸排中,学生工作部依托学校自主开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学生监测预警平台”,协同本科生院开列9个问题,通过站内信“拉网划线”进行地毯式调研。第二天,在学生完成“每日上报”后,仅用不到12小时的时间,1.5万余份问卷就收集完毕。问卷显示,15617名同学在本学期有课,14629名同学已经完成线上选课,不能利用宽带或WIFI上网的同学有988人,988人中有277人手机流量在50G以下且无法找到其他渠道下载资料学习,问题的突破口聚焦到了这277人身上。

为保证摸排结果的全覆盖、无死角,全校学生工作队伍进行了第二次摸排。针对这277名网络授课困难学生,各学院在摸排中“一对一”“点对点”开展工作,通过电话深入了解各位同学面临的实际困难、需要解决的具体条件。各学院在这次摸排中发现,277人中已有66名同学自行解决了困难,其余仍存在资费困难、无电脑和网络、需要寄送纸质材料等8类困难学生累计211人。这211人成为工作重点。

有的学院辅导员还针对学科专业特点、不同年级学生学业需求特点开展了相关调研。建筑学院在开展的第三轮问卷调查中,发现学生在上课学习、课中互动、课下作业等环节存在个性问题,及时反馈给开课教师;电气学院辅导员将调查过程中同学们对网络授课方案提出的建议和担忧及时反馈,推动网络授课方案得到优化完善。

一人一策 各个“击破”

必须因人施策、做到“一人一策”。211名网络授课困难同学成为了211本工作台账的“主角”。

各学院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全力为211名同学创造便利学习条件。针对资费不足的,170份网络授课临时补贴第一时间打入了同学们的账户;针对网络条件不适宜的,10个单位面向26名同学寄送了装满本学科开课所需学习资料的U盘,14份纸质学习材料和5份电子版学习材料邮寄到对应同学手中;4名同学通过录播课程回放解决相应困难……“作为一名湖北籍的哈工大人,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学校对我们的关心。从给每个湖北籍学生的生活补助到为网络不方便的学生提供网络补助,学校对我们的关心细致到点滴之处。”航天学院2017级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学生程晓峰如是说。

为此,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帮扶方案,针对每名存在困难的学生提出解决办法,辅导员与任课教师逐一联系获取学习资料并及时邮送学生。

化工与化学学院针对1名因设备故障无法正常开展网络学习的同学,制定了专门方案,要求授课教师做好网课录制工作,并由辅导员跟班听课后及时向学生发送授课内容。此外,还与公寓管理中心研究制定学生电脑打包方案,把全院76名学生没有带回家的电脑一一邮寄给学生。

基础学部针对1名学习基础薄弱、因家庭经济困难没有电脑等设备的同学及时开展心理疏导,并向立即授课教师反馈学生状况,同时搜集各类学习资料拷入为其专门购置邮寄的平板电脑中。开课后每天由学习委员带头进行每日课后归纳总结,帮助他查补因网络问题而错过的知识点。此外,基础学部还有邮寄出了6个U盘、4份材料。

2019级计算机与电子通信专业集群塔加热克·赛克热巴依感动地说:“我的家在新疆的深山里,辅导员老师整理了资料并用U盘快递给我。新生研讨课老师打电话了解我的情况,还用短信给我答疑。我一定要紧跟授课、努力学习,用实际行动来感恩回报”

近一周的努力,学生网络学习过程中的梗阻点被逐一打通。

玩“跟踪” 我们也是“专业”的

网络授课的“入口关”已拿下,随之而来的便是“质量关”。新的授课方式、新的课堂环境、新的学习方法、新的沟通途径,众多变量累加带来的不确定性,急需紧跟教学过程、紧跟课堂效果、紧跟课后反应。必须要玩好“跟踪”。

交通学院充分发挥师生能动性,组建了“1234”协同工作团队,每门课程设置1名学生志愿者、2条反馈通道、3位教学工作老师、4位学生工作者,形成4级协同工作网络,网络教学学生志愿者作为重要一环,及时上报并协助授课教师解决网络教学过程中的突发情况,确保学生意见能及时传递给学院网络教学保障工作组。

材料学院各年级辅导员深入89个课程群中,协助任课教师组织学生按时参与课程教学、观察记录网课中存在的问题,同时精心制作网络授课意见反馈表单,及时将同学们的百余条有效反馈汇报至学院党委。

有的学院建立了学生课程组内督导制度、辅导员跟班听课制度和每日课程问题反馈制度;有的学院组建了学生网络授课观察反馈员队伍,辅导员老师全部加入课程群,与学生们同听课,保障课程有序进行……

近半个月来,全校教师、辅导员,各部门、各单位、各学院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实现了网络授课工作的如期开展、平稳运行。

“网格化摸排、精准化关爱、全方位发力”的工作做法和“问题导向、一人一策”的工作作风,不仅真正解决了同学们的实际困难、保障了教学工作的顺利运行,更是让同学们深切感受到学校的关心、关爱,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努力学习、战胜疫情的青春豪情。

“新学期伊始,尽管由于疫情不能见面,但我们一点也不缺少老师、同学们的关爱、陪伴。正是有了老师们的坚守与付出,我们才能顺利地开展网络学习。让我们共同战‘疫’、一起加油,以优异的学习成绩,迎接百年哈工大的到来!”建筑学院2017级本科生梁正说出了学子们的共同心声。


责任编辑:孟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