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网络教学准备工作紧锣密鼓

2020年02月20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180

哈工大报讯(张妍/文)2月19日,学校在行政楼626会议室召开视频会议,部署2020年春季学期网络教学工作。会议强调:经校党委常委会讨论通过,从2月24日开始,我校分批次逐步开展网络授课,教师不到校、学生不返校。校长、学校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周玉出席会议并就开展好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工作作出部署。

常务副校长韩杰才,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松全出席会议。校长助理、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沈毅主持会议。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分别就本科生和研究生网络教学实施方案、运行安排、组织保障等作了具体说明。

会议指出,网络授课正式启动后,将充分发挥我校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慕课建设方面的优势,全面加强课程教学资源共享,分批次逐步开展网络授课,优先推选我校在各平台上线的优质慕课课程,合理选用各平台其他慕课课程,同时积极建设新的在线课程,成熟一门开一门,在充分调动一线教师积极性主动性的同时,加强对课程内容和质量的审核与监督,保证每一门课程质量。待学生返校后,教师将对课程重点、难点给予补课和辅导。2月24日开始,对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研究生学位论文,指导教师要通过远程方式进行指导,在不降低标准的前提下,确保学生按期顺利毕业。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全校教学工作平稳、有序、高效运行,确保高质量完成春季学期各项教学任务,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学校在疫情防控启动的第一时间即成立了应对疫情在线教育教学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和校院两级教学专家组、工作组,校长周玉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于2月16日组织召开了一校三区专题会议审议方案、部署要求,并率队实地调研了数学学院、物理学院师生前期在线测试的情况。学校专家组、工作组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坚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工”原则,在前期开展了充分的筹备工作,调研了C9高校的相关方案,从春季学期课程情况、师生对网络教学的认可程度与硬件条件、网络授课依托平台保障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摸底,面向一校三区教师开展了13场在线培训、覆盖14000余人次,立足“以学生为中心、学生学习与发展成效驱动”的教育理念,多次召开不同层面、不同范围的专题会议反复讨论研究,制定了结合我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实际的工作方案。各学院积极开展各项教学准备工作,有效组织、师生互动,努力确保网络教学如期顺利开展、努力确保课程授课质量。

周玉在讲话中对全校上下协同一致、积极主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授课准备工作情况给予肯定。他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网络教学工作,学校领导、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广大一线教师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充分体现了哈工大人团结协作、敢打硬仗的优良传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网络教学工作,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最新会议精神和上级工作要求的重要体现,全校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做到疫情防控和学校各项正常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特别是要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成好教育教学各项工作。网络教学是一项事关全校的系统工程,也是一次全员育人的深刻实践、课程思政的具体实践。战“疫”过程本身就是磨炼学生意志、激发学生家国情怀的生动教材,广大一线教师要在教学中主动探索和推动“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不断丰富课程的育人内涵,使学生进一步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周玉强调,非常时期,方显责任担当。各学院、各部门要互联互通,进一步全面摸排学生实际情况与诉求,对不具备网上学习条件的学生要做到“一人一策”,精准帮辅,坚决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要充分调动一线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深入挖掘网络授课的优势,持续探索与面授方式互动互补的途径,以此为契机,加快我校课程教学改革和信息化建设步伐;要进一步完善学生分期分批错峰返校预案,领导干部要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下沉一线,抓细抓实,提振广大师生员工的精气神,共克时艰,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各学院院长、主管教学工作副院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视频会议。


责任编辑:孟晓辉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