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我校开发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活动轨迹地图上线

2020年02月10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9022

哈工大报讯(刘培香/文)为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提示广大民众做好防护,我校计算机学院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HIT-SCIR,以下简称“中心”)开发的一款实用工具——哈尔滨市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活动轨迹地图昨日正式上线(网址:http://39.96.43.154)。

该工具不但能够显示哈尔滨市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所居住的小区,还能够按时间段清晰地显示患者曾经活动的地点,并给出每个患者的活动轨迹。地图所用数据来源于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官网每天公布的新闻信息。后续随着数据的完善,该系统将扩展至全省。

据该项目指导教师、计算机学院车万翔教授介绍,随着疫情发展愈发严重,中心主任刘挺教授号召师生积极行动,各尽所能,同心协力,为战胜新冠肺炎作出努力。哈尔滨市南岗区相关负责人于2月3日联系中心,希望中心发挥技术特长,为战胜疫情做贡献。自2月4日开始,车万翔教授指导两名大四学生冯云龙(系统开发)、徐啸(数据抓取),仅用5天时间就完成了地图工具开发并上线。中心语言分析组(LA组)的多位同学参与数据的校对和标注工作。

该中心长期从事自然语言处理、社会计算等方面的研究,此次地图的开发主要应用中心长期积累的语言技术平台(LTP)、信息抽取等技术。该地图基于哈尔滨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布的确诊患者活动轨迹新闻页面,进行时间、地点、事件等信息的自动抽取与标注,并通过在线地图提供的相关API进行可视化呈现,使确诊患者的相关信息能够一目了然地呈现在读者面前。

除了该项目外,目前中心还有“中国内地各城市新冠肺炎疫情趋势”等多个战“疫”项目或已经上线,或在研发过程中。


责任编辑:孟晓辉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