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百年百人讲坛”启动 单霁翔受聘讲坛首期嘉宾并讲述故宫往事

2019年12月13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558

哈工大报讯(商艳凯/文 邓德宽/图)2020年,哈工大将迎来建校百年,同时明年也是紫禁城建城600周年、故宫博物院成立95周年。在这一系列值得纪念的历史时刻,12月12日上午,“资助育人·文化艺术进校园”——2019故宫系列活动哈工大专场暨“百年百人讲坛”启动式在活动中心301举行。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副行长姜春洁,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安实出席活动并为讲坛揭幕。

活动中,单霁翔受聘讲坛首期嘉宾并为现场师生讲述了在他担任院长期间通过推动改革和创新让沉睡的文物活起来并向世界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故事。其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多次赢得师生热烈的掌声。

单霁翔于2012年1月至2019年4月担任故宫博物院院长。在他眼中,故宫有很多的世界之最,这些世界之最固然很重要,但这些文化遗产资源究竟在多大程度上为人们的现实生活作出贡献可能更重要。于是他下定决心,带领全体员工进行了从管理理念到内外环境的革新,兑现了2014年立下的将“一个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的承诺,通过逐步扩大开放、打造数字故宫和智慧故宫、推出“爆款”文化创意产品等方式,让沉睡的文物活起来、真正走进人们的生活,同时积极向外国领导人和世界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讲座中,他还特别提到了豆瓣评分高达9.4的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让他感动的是,这部慢节奏、充满文化情怀的片子,点赞最多的居然是年轻人,包括在校大学生,由此带来了每年报考故宫博物院要来修文物的毕业生持续增长。他希望广大学子在报名前,要了解文物修复保护是一项充满奉献精神的职业,需要默默无闻坚守在岗位上,能够做到“择一业,终一生”。

讲座最后,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等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阐述了什么才是好的文化遗产保护状态和什么才是一座好的博物馆。他认为,今天真正保护文物的力量是社会公众,只有全民都来关注文物,都来保护文物,文物才更安全。同时只有使人们在现实生活中感受到博物馆就在身边,休闲时间能够走进博物馆,走进博物馆后流连忘返不愿意回去,回去以后还要再来的博物馆,这才是一座好的博物馆。

据悉,此次活动由教育部全国资助管理中心、中国银行、故宫博物院共同主办,我校和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承办,哈工大201讲坛组织策划。同时作为建校百年系列活动之一,“百年百人讲坛”将邀请一批学界泰斗、商界精英、基层典型等来校与师生交流分享,引领海内外哈工大人在回望历史中凝聚共识、传承精神、开拓创新,为实现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百年强校建设目标而不懈奋斗。


“百年百人讲坛”启动


颁发聘书


单霁翔作讲座


现场师生


责任编辑:商艳凯

审核:商艳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