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李蕴洲:创业两年取得57个国家专利

2019年11月08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800

哈工大报讯(综合/文 李健/图)日前,学习强国“黑龙江学习平台”以《创业两年取得57个国家专利》为题报道了我校学子李蕴洲的创新创业故事。全文如下:

工作中的李蕴洲

两次参加哈尔滨大学生创业大赛,先后在B类和A类项目中获得一等奖,他就是目前正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攻读机械电子专业机器人方向的硕士研究生李蕴洲。

“我兴趣爱好广泛,从小就对机械很敏感。大一时,了解到学校的机器人研究所在国内享有盛誉,坐拥这么好的资源,要是不加以利用就可惜了。于是我找到了同班两个志同道合的同学解为然、魏晋,组成了机器人团队,在学校指导老师的帮助和项目扶持下,搞起了机器人的研究和制作。从此就和机器人结下了不解之缘。”李蕴洲说,选择研发机器人作为创业项目是他的兴趣所在。

2017年,李蕴洲和他的团队创立了哈尔滨玄智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走上了创业的道路。从机器人爱好者转而成为一个创业者,李蕴洲直言学校给予了很广阔的平台和支持。“成立公司是为了能将机器人运用到实际中,服务和方便生活。公司尚在成长阶段,共有40人,基本都是哈工大的学生。研发的产品有基于无线射频的模块化小型格斗机器人、智能家庭管理机器人和自主导航越障搬运机器人等。”李蕴洲告诉记者。

现在,李蕴洲每天都过得特别充实,白天除了研究生专业课程,课余的所有时间都奉献给了公司。目前的工作很辛苦,通常课程一结束,大家就会赶来公司。工程部的技术人员负责算法、设计、建模,制作机器人实物成品;组织运营部的工作人员要做文案,研究市场、核算财务以及培养新进人员。晚上是团队的会议时间,对一天工作情况进行总结,讨论第二天的任务。技术部的人员普遍凌晨2、3点休息。李蕴洲更是如此,睡前还要查看机器人方面的学术论文。他认为:“既然进入了这个领域,就要做到最好。”

为了检验产品的性能、扩大公司的影响力,2017年,李蕴洲的团队接受了《铁甲雄心》国际格斗机器人大赛的邀请,与来自世界各国的机器人团队同场竞技,这也是李蕴洲和伙伴们第一次参加机器人格斗大赛。

比赛比想象中更艰难。从报名到正式比赛,中间仅相隔3个月,为了制造格斗机器人“深海巨鲨”,李蕴洲带领的哈工大战队每天泡在实验室里修改设计,甚至常常彻夜不眠地测试,以至于在比赛的前一天,已经整整连续35个小时没睡觉。虽然哈工大战队当时面对的是拥有二十年格斗机器人比赛经验的老牌对手,但“深海巨鲨”依然表现不俗,尽管比赛最后十秒惜败对手,但李蕴洲和成员们很快调整了情绪,认为输给强大的对手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赛后哈工大战队对“深海巨鲨”所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优化和改造创新。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今年6月进行的新一季《铁甲雄心》比赛中,李蕴洲团队的“深海巨鲨”力克所有劲敌,夺得世界冠军。

基于在各项比赛中的优秀表现和伙伴们自身的努力,李蕴洲的团队获得机器人相关国家专利57个,荣获40多个国内国际奖项,得到意向投资500万元,公司估值已达到6600万元,在智能机器人领域与青少年机器人教育领域都占据了稳定规模的市场。“现在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帮助有需要的公司定制设计机器人,公司也正在积极筹备研发自己的机器人产品线,希望未来能投入市场。”李蕴洲说。

“竞技机器人在国外已经有20多年的发展历史,而在国内才刚刚兴起两年多的时间,有着非常广阔的市场空间。我们公司研发的智能机器人明年肯定能成为‘爆款’,年收入可以达到千万元。”李蕴洲对于公司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孟晓辉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