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的火种在学子心中点燃

2019年10月18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5774

哈工大报讯(商艳凯 文/图)“老一辈哈工大‘八百壮士’和他们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我,我十分敬佩他们,我将来也要做像他们那样的人”“太感动了,哈工大‘八百壮士’们为国奉献,舍小家为大家,太伟大了,我要向他们学习”“希望可以成为哈工大‘八百壮士’中的一员”“我会好好努力,将来给学校争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校2019级本科新生通过新媒体平台纷纷表达听完宣讲会的感受。10月15日晚,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宣讲会工科试验班(计算机与电子通信专业)、理学试验班专场在二校区文体中心114举行。

一堂有温度的思政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

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宣讲活动面向大一新生,通过身边人讲述身边榜样的故事,在潜移默化中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在以马祖光、陈光熙等为代表的老一辈哈工大“八百壮士”身上,对党的事业的无比热爱、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无比坚定,贯穿在人生的每一次重要选择,体现在一个个具体的细节之中。

航天学院王雨三教授不只一次讲到马祖光三拒评院士的故事。前两次申报都被马老师以“不够评院士的条件”为由严辞拒绝,第三次同样如此,学校党委找他谈话,当谈到党员的权利和义务时,他坚定地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一生都听从党的安排!”于是谈话人对他说:“你评院士不是你个人的事,是党和国家的需要,是学校发展建设的需要!”马祖光沉思了好久终于同意申报院士。

曾担任校党委书记的李生深情讲述了计算机专业创始人陈光熙一生坚守初心、三次申请入党的故事。前两次是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如愿,第三次则是在88岁高龄时,他再次向学校党委提出入党申请。1991年12月6日,陈光熙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宣读了入党申请书。当晚,陈光熙高兴地一宿没睡着觉。他说:“党理解和接受了我这个孩子。”一年后,陈光熙与世长辞,家人在他的身上覆盖了党旗。

一堂有情怀的历史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

翻看哈工大的历史,无论是老一辈哈工大“八百壮士”,还是正在成长的新时代哈工大“八百壮士”,有着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把最好的年华都献给了祖国和人民,其深厚的家国情怀为青年学子树立了典范。

说到爱国,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刘永坦院士堪称楷模。电信学院副教授宗华将坦先生的爱国心、强国梦娓娓道来。上世纪80年代初,为彻底改变我国对海探测的落后局面,坦先生萌生了研究远距离探测装备的宏愿。他带领团队从零起步,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理论突破,在威海荒芜的海岸建立了我国第一部新体制远距离雷达实验系统,并历经上千次实验和多次重大改进,研制出了我国首部新体制远距离实装雷达,使我国成为极少数掌握这一核心技术和装备的国家之一。

她是我国著名女物理学家、教育家,我校物理学科的开创者和奠基人,她就是被人们尊称为“先生”的洪晶教授。物理学院副教授王健讲述了洪晶教授矢志教育报国的一生。从青年时期满怀爱国热情参加“一二九”运动,到新中国成立后放弃在国外即将获得的博士学位毅然回到祖国,再到响应国家号召到哈工大物理教研室任教,洪晶教授把自己最宝贵的年华都奉献给了培育人才的崇高事业。

一堂有滋养的专业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

在新老哈工大“八百壮士”中,很多都是专业的创始人、奠基者或开拓者,他们从心底热爱自己选择的专业,将一件事情做到了极致,用奋斗书写了人生的精彩,是青年学子学习的榜样。

作为哈工大数学学科发展壮大的领路人、开拓者和老一辈哈工大“八百壮士”的代表,自1955年来校工作至今,吴从炘从事数学研究和教学已经整整65年了。因为热爱,他选择学习数学专业,展示出极高的造诣,26岁被破格提升为副教授;因为热爱,他认真上好每一门专业课,广受学生好评;还是因为热爱,他潜心钻研数学前沿领域,多篇论文发表于数学学科顶级期刊。数学学院副教授任雪昆用生动的语言刻画了吴从炘教授光辉而平凡的一生。

无独有偶,作为正在迅速成长起来的新时代哈工大“八百壮士”的代表,生命学院黄志伟教授对所从事的生命科学研究同样有着满腔的热忱,他一心扑在事业上,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带领团队4次将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杂志,创造了四破生命科学领域世界难题的奇迹。生命学院副院长张立辉结合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想,带领学子走近黄志伟教授的科学人生。


航天学院王雨三教授作报告


哈工大原党委书记李生作报告

电信学院副教授宗华作报告


数学学院副教授任雪昆作报告


物理学院副教授王健作报告


生命学院副院长张立辉作报告


学子参与互动


学子聆听报告

责任编辑:商艳凯

审核:商艳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