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校党委常委举行第9次第10次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2019年09月23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075

哈工大报讯(刘培香/文 辛然/图)9月20日,校党委常委第9次、第10次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在行政楼626会议室举行。围绕“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学习先进事迹,深思反面典型”两个主题,党委常委共同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和《初心的力量——哈工大“八百壮士”事迹选编》等内容。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王树权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把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作为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要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中有关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不断深化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认识和理解。

会议强调,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就是要发挥正面典型的引领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既要宣传正面典型,宣传师生身边可信可学的先进人物,推广一批可复制可普及的好经验,着力形成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也要深刻剖析反面典型,以案例明法纪、促整改,发挥警示作用,促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校长周玉从“百年求索,成就伟业站起来”“改革开放,发展经济富起来”“伟大复兴,实现梦想强起来”3个方面领学《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相关内容。他表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要多学党史、新中国史,自觉接受红色传统教育,不断感悟、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认真总结回顾党和新中国的历史,从中汲取经验教训,对于探索党的建设、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建设等各个方面的发展规律,以及传承红色基因、激励党员干部砥砺奋进都具有特殊意义。通过学习,能够进一步深刻认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辛探索和历史必然,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周玉还结合学校发展历程,阐述了只有听党话跟党走、只有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才能始终强校兴校的宝贵历史经验。他表示,新中国成立后的50年代至60年代中期,我校在改造扩建的基础上,进入大建设、大发展、大提高阶段,积淀形成了“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和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为哈工大的发展腾飞奠定了坚实基础。不忘本来,才能开创未来。我们要不忘来时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规划未来的路,永葆“赶考”初心,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为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百年强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

副校长徐殿国在领学中解读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简称《案例》)的相关内容。他表示,《案例》生动展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波澜壮阔的社会实践中的巨大指导作用,对广大党员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研究、思考这些可信、可学、可鉴、可用的具体案例,有利于推动主题教育走向深入、取得实效。在学校的发展建设中,也需要用改革的思维、创新的理念解决发展难题。我们要对照这些典型案例找差距、找示范,增强敢于担当、敢于攻坚克难的自觉和本领,在理念思路、方法办法、体制机制等方面走出新路子、闯出新天地,在攻坚克难的新实践中取得新突破。

《初心的力量——哈工大“八百壮士”事迹选编》收录了部分老一辈哈工大“八百壮士”的事迹。校长助理甄良、沈毅分别领学本书主要内容,分享了学习感受和体会。

甄良在领学中讲述了自己所了解的哈工大“八百壮士”的感人故事。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宣传那些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哈工大“八百壮士”的事迹能够不断激励更多新时代的知识分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我们要学习哈工大“八百壮士”勇于开拓、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吃苦耐劳、不畏艰难的奋斗精神,诲人不倦、甘为人梯的无私精神,淡泊名利、艰苦朴素的高尚品格和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的超人毅力,以使命呼唤担当,用榜样引领时代。

沈毅在领学中分享了学习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的体会。他说,哈工大“八百壮士”是一个把毕生都献给共和国建设的光荣群体,是热爱祖国、艰苦创业、刻苦钻研、勇挑重担、无私奉献的集中体现和生动写照。是他们树立了哈工大精神和哈工大文化,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哈工大人。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与哈工大的发展密切相关。从推动新中国工业体系建立,到由民转军服务航天国防建设,哈工大“八百壮士”勇于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和使命,为国家建设尤其是航天国防事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今天,我们要继续承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使命,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航天国防特色优势,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哈工大力量。

集中学习之前,党委常委分别自学了《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新中国发展面对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等主要内容,分别观看了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报告会视频。会上,党委常委共同观看了专题视频《党史故事100讲》、《我们走在大路上》和《一抓到底正风纪——秦岭违建整治始末》,共同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成立的曲折历程,深刻认识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

在研讨阶段,与会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结合两个主题畅谈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基本前提就是重温党的历史、铭记党的历史,要通过学习党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在新时代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传承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向先进典型看齐,充分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师生的实际行动,推进主题教育实起来、深下去。要以案为鉴、以事为镜,时刻警醒,保持定力,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党群工作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王树权主持会议

校长周玉、副校长徐殿国、校长助理甄良、校长助理沈毅领学


责任编辑:刘培香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