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我校参加2019阿斯图相聚伊尔库茨克活动

2019年09月22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371

哈工大报讯(梅文章 文/图)9月15日至18日,“2019阿斯图相聚伊尔库茨克”活动在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市举办。来自我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重庆大学、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伊尔库茨克国立理工大学、彼尔姆理工大学、北方(北极)联邦大学、乌拉尔联邦大学等联盟内24所中俄高校的近百名师生欢聚一堂,开展了首届阿斯图绿色工程国际学术研讨会、阿斯图院校工作例会、阿斯图成员院校开放日——走进伊尔库茨克国立理工大学等系列活动。

“2019阿斯图相聚伊尔库茨克”活动开幕式9月16日在伊尔库茨克国立理工大学举行。伊尔库茨克州长列弗琴科,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尔库茨克总领事曹云龙,伊尔库茨克国立理工大学校长科勒尼亚科夫,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中方副执行长、我校校长助理范峰,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俄方常设秘书处处长季莫费耶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开幕式后举行了首届阿斯图绿色工程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中俄高校50余位专家学者等参会。会议收到论坛摘要近40篇。中俄学者围绕地理信息、低碳能源利用与系统、燃料电池、城市能源资源管理及可持续发展、废旧金属回收、医药废物处理、矿渣的保护与再利用以及废物回收的经济性分析等多个前沿课题展开讨论。我校能源学院院长帅永、环境学院常务副院长冯玉杰代表中方高校作大会主题报告。我校师生5人分别在“废物处理与能源回收”“绿色技术和可持续城市”和“基于地理信息学的环境管理及生产技术”圆桌会议上发言。

阿斯图院校工作例会一致通过中方黑河学院、天津理工大学,俄方阿斯特拉罕国立大学、秋明州工业大学入盟,正式成为观察员院校。至此阿斯图共吸引中俄双方67所精英大学加盟(其中正式成员单位54所,观察员单位13所)。

为进一步加强中俄两国师生间交流与互动、加深中俄两国在绿色工程领域的探讨与合作,中俄师生还参观了伊尔库茨克国立理工大学矿物陈列馆、校史馆及相关实验室,全方位了解伊工大的发展历史与教育科研水平。

本次活动由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主办,我校和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伊尔库茨克国立理工大学共同承办,旨在搭建绿色工程领域高端合作交流平台,聚合创新要素、聚集发展动力,发挥各校相关领域优势,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转变绿色发展方式提供阿斯图方案、贡献阿斯图力量。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中俄嘉宾致辞

大会报告

会议合影

参观

合影

责任编辑:刘培香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