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机器人与智能制造青少年科技培养基地首次开讲

2019年07月29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823

哈工大报讯(梁英爽 文/图)7月27日下午,我校机器人与智能制造青少年科技培养基地(以下简称“基地”)面向高中生首次开讲活动在工程创新实践中心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蔡鹤皋、哈尔滨市教育局局长王长文出席开讲仪式。

基地聘请机器人技术专家蔡鹤皋院士为基地总顾问和《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系列教材》总主编。机电学院党委书记兼工程创新实践中心主任赵航为蔡鹤皋院士颁发聘书。

蔡鹤皋院士在开讲仪式上分析了我国制造业的发展历程和现状、我校机器人研究的主要成果和未来方向,并对基地建设提出期望。他说,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没有国家和民族的强盛。新一轮产业革命正在兴起,势必对制造业产业和企业产生深刻影响,因此我国迫切需要推进甚至引领新工业革命的发展,广泛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赋能产业转型升级,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推进。而在制造业转型升级过程中,要用中国自己的机器人发展制造业,让制造业更加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我校在机器人研究领域有着独特的学科优势、成果优势和人才优势,能够为培养创新人才提供良好的平台。希望基地更好地整合系列优势资源,着力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青少年的观察力、想象力和创造力,引导学生将知识学好、学活、用活,学以致用,在创新中成长成才。

工程创新实践中心常务副主任潘旭东介绍基地建设情况。基地旨在通过学校优质资源、中学生和中学科创指导教师三个维度的结合,提升中学生科技创新精神和水平,接驳青少年科技创新能手和高校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打造具有哈工大特色、面向基础教育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培养体系。作为紫丁香衔接计划科技实践活动园地,基地直接对接重点中学,将哈工大优质的科技创新资源点对点地转化为青少年培养的创新源泉。

哈尔滨市科技局、广东省青少年机器人科技促进会、我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开讲仪式。

开讲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工程创新实践中心。20余名哈工大附中高中生现场体验机器人主题课。

为蔡鹤皋院士颁发聘书

蔡鹤皋院士解读机器人

参观工程创新实践中心

蔡鹤皋院士寄语



责任编辑:刘培香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