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哈工大附属黑龙江省医院首届医工交叉合作论坛举行

2019年07月26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805

哈工大报讯(刘培香/文 辛然/图)7月24日下午,哈工大附属黑龙江省医院(简称“省医院”)首届医工交叉合作论坛举行。我校常务副校长韩杰才,省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石耀辉在论坛上致辞,并为我校17位专家颁发“黑龙江省医院特聘顾问专家”证书。

韩杰才在致辞中表示,为进一步助推“双一流”建设,打破医学与工学、医学与理学、医学与生命科学等交叉融合的学科壁垒,哈工大于2018年11月成立医学与健康学院,并与黑龙江省医院建立合作,着力开展生物医学信息、健康科学、生物医学仪器、医疗机器人等方向研究,建立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水平的师资队伍,培养高水平新医学人才,积极推动智能医疗设备、医学生物材料、生物制药、康复康养设备等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希望双方进一步密切合作,共同打造产学研医协同创新体系,为“健康中国”战略贡献力量。

石耀辉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九大将“健康中国”上升到国家战略,今年7月《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发布,为医工结合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希望双方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聚焦国际学术前沿,共同构筑高层次医工交叉交流平台和创新平台,构建高水平医工交叉协作育人体系,培养具有国际化思维的新工科、新医科复合型人才,促进学科融合和青年学者成长发展,为医教研深度融合、协同创新探索出一条新路子,为提升龙江医疗水平、增进龙江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论坛上,由我校与省医院共同发起的“科学与健康医工交叉科研行动计划”正式启动。省医院副院长马晟利宣读倡议书。该计划以我校聘任黑龙江省医院16名兼职教授、省医院聘任我校17名“特聘顾问专家”为主体,倡议校院双方开展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合作,共同树立科学创新的理念,整合医工技术优势,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更好地推动科学技术与医学卫生事业的发展。

我校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高会军主持论坛并作专题报告,介绍了我校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建设情况和代表性研究方向、研究成果。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朱嘉琦在论坛上分享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体会。省医院专家作了医学领域专题报告。

论坛现场

韩杰才致辞

石耀辉致辞

为特聘顾问专家颁发证书

马晟利宣读“科学与健康医工交叉科研行动计划”倡议书


专家报告

责任编辑:刘培香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