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第三届教学节闭幕 一批优秀师生获表彰

2019年05月22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4532

    哈工大报讯(张妍/文 兰锐/图)5月20日,以“立心铸魂育人 百年桃李芬芳”为主题的第三届教学节在科学园国际会议中心201报告厅落下帷幕。校党委书记王树权等校领导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师生颁奖。王树权在闭幕式上讲话。

    王树权指出,办好一流本科教育,首要的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继往开来、开拓创新,重点要抓好3项基础性工作。

    第一,办好本科教育,要牢牢把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这个根本。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一要落实好“九个坚持”和“四个服务”。在办好一流本科教育的行动中,要始终坚持“九个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以“四个服务”作为提升我校本科教育水平的行动指南。二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本科教育的根本标准。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内化到学校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规格严格首要的是立德树人的规格,功夫到家首要的是立德树人的功夫,哈工大本科教育特色首要的是把哈工大精神贯穿教育教学始终。三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八个相统一”,建好黑龙江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实施“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确保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真正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第二,办好本科教育,要紧紧抓住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这个关键。历史和实践证明,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一要落实好“四点要求”和“四个相统一”。广大教师要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为目标,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以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学生敬仰,以模范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以家国情怀关注社会现实;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对国家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学生负责。二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要严格《师德“一票否决制”实施办法》等制度规定,发挥好离退休职工正能量宣讲团、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宣讲团、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报告团的日常教育督导作用,充分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把传承创新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传统与深化“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三要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要以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为教师队伍建设目标,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把教授为本科生上课作为基本制度,全面考量师资队伍的素质要求、人员构成、培训体系等,完善教师多元评价体系,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牢固树立起“老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的意识。

    第三,办好本科教育,要紧紧扭住“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这一核心任务。一要加强党对本科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党组织要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自觉把本科教育改革发展纳入议事日程,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本科教育工作各方面,把哈工大本科教育的特色和优势有效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二要始终扎根中国大地办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必须立足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来建设,必须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要始终坚持立足航天、服务国防、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办学定位,聚焦“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百年强校目标,把一流的本科教育作为理工强校、航天名校建设的核心内涵,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努力成为培养引领未来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的摇篮、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策源地、全球航天领域的学术重镇。三要树立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思维。要充分发挥精神引领、典型引路、品牌带动、校训育人等哈工大思想政治工作优势特色,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本科教育全过程,筑牢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努力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

    王树权强调,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我们要牢固树立“以本为本”的理念,精心制定实施好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以本科教育工作的新成效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校百年献礼。

    本届教学节围绕我校育人历史的总结与凝练、人才培养理念、模式传承与创新,教书育人典型优秀教师表彰,优秀学生表彰等方面开展了系列活动;点燃了为期一年的教育思想大讨论火炬,开启了一校三区喜迎百年华诞的序幕;成立了文化素质教育委员会、创新创业教育委员会等基层教学组织。各学院及教学单位围绕教学节主题推出了教学观摩、特色展示、师生联谊、座谈会、午餐会等100余项活动,针对教学改革、教学实践、教学方法、创新创业等开展了主题讨论,在全校营造了浓厚的尊师重教氛围。

    闭幕式上,200余个师生先进个人和集体受到表彰,其中包括:国家教学成果奖、研究生教育成果奖、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专业建设突出贡献奖、教学名师奖、教学突出贡献奖、金牌授课教师、我心目中的优秀教师、我最喜欢的优秀班主任、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活动优秀指导教师、零补考班级奖、学习型寝室奖、十佳学业帮辅志愿者、十佳学习之星奖、最美笔记达人、我最喜爱的大学课堂十佳征文。

    校党委书记王树权,副校长郭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安实,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姚利民,校长助理彭远奎为获奖师生颁奖。校长助理沈毅出席闭幕式。

    霍炬教授、邵郁教授、郭继峰教授分别作电气学院“教学传承”育人典型、建筑学院“教学改革”育人典型、航天学院“科教融合”育人典型报告。物理学院孟庆鑫教授、经管学院弓雨濛分别代表获奖师生发言。建筑学院教师薛名辉、外国语学院教师张扬、航天学院学生赵涵、计算机学院学生张于舒晴共同表演诗朗诵《立心铸魂育人 百年桃李芬芳》。

    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成员,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各学院负责人、大类教学委员会成员,师生代表参加闭幕式。

闭幕式现场

校党委书记王树权讲话

校党委书记王树权为获奖教师颁奖

副校长郭斌为获奖教师颁奖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安实为获奖教师颁奖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姚利民为获奖学生颁奖

校长助理彭远奎为获奖学生颁奖

霍炬教授作电气学院“教学传承”育人典型报告

邵郁教授作建筑学院“教学改革”育人典型报告

郭继峰教授作航天学院“科教融合”育人典型报告

教师代表孟庆鑫教授发言

学生代表弓雨濛发言

师生共同朗诵《立心铸魂育人 百年桃李芬芳》

责任编辑:张妍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