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组合结构创新论坛暨纪念钟善桐诞辰100周年活动在校举行

2019年05月09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049

哈工大报讯(商艳凯 文/图)5月4日,首届组合结构创新论坛暨纪念钟善桐诞辰100周年活动在校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校长周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钢结构协会会长岳清瑞先后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世钊,中国科学院院士滕锦光,来自中国钢结构协会、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等土木工程行业70余家单位的知名专家学者,钟善桐教授的弟子、家人,共同见证钟善桐纪念像揭幕和钟善桐教育基金启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欢成、周绪红、聂建国,国际组合结构协会理事长丹尼斯•拉姆、原秘书长道格拉斯•古德,中国建筑学会、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和个人分别发来致辞,表达了对钟善桐教授的敬意和对论坛召开的祝贺。

钟善桐教授是国际土木工程领域著名专家,是国际组合结构协会和中国钢结构协会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分会的创始人,是我国钢结构与组合结构事业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创立了“钢管混凝土统一理论”,开创了钢管混凝土结构研究的新方法,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理论体系,促进了钢管混凝土结构的发展和应用,推动完成了国家标准《钢管混凝土结构技术规范》的编制,主持编写了《实心与空心钢管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等行业标准,荣获国家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2项,先后被授予“钢结构终身成就奖”“组合结构终身成就奖”“中国钢结构事业开拓者”等称号。

今年是钟善桐教授诞辰100周年。为不断传承先生的学术思想、创新精神,我校建筑学院马辉教授主持设计并完成了先生的塑像浮雕。浮雕采用全铸铜材质,宽650毫米,高850毫米。与此同时,为弘扬钟善桐一生致力于组合结构和钢结构领域的科学研究与教育事业的崇高精神,先生的学生与家人、土木工程学院、金属与组合结构研究中心、中国钢结构协会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分会以及社会热心企业和个人共同发起设立了钟善桐教育基金。基金隶属于哈工大教育发展基金会,将主要用于奖教金、奖学金及土木工程学科建设。

本次论坛由钟善桐教育基金主办,中国钢结构协会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分会和我校土木工程学院承办,中国钢结构协会、深圳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等多家单位共同协办。来自行业内的12位钢结构和组合结构领域的知名专家作了特邀报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钢结构与组合结构领域内的前沿科学与工程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研讨。


会场


钟善桐塑像浮雕


责任编辑:商艳凯

审核:商艳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