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我校学子在缅怀英烈中点燃爱国奉献的精神“火种”

2019年04月10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774

哈工大报讯(商艳凯 团宣 文/图)“抗日英雄很英勇,像杨靖宇那样靠吃树根、啃树皮充饥,在如此艰苦的环境里还能勇敢战斗,真的让人难以想象。向烈士们致敬!”来自我校化工与化学学院18S2509团支部的孙曼华同学站在高大的杨靖宇将军塑像前,心中对革命烈士的敬仰之情油然而生。

清明节前后,全校共青团组织通过开展以观看红色影片、阅读红色书籍、重温英烈事迹为内容的主题团日和交流活动,集中前往哈尔滨烈士陵园、东北烈士纪念馆、东北抗日联军博物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缅怀先烈、瞻仰致敬、重温入团誓词等,大力弘扬哈工大优良传统和马祖光精神,在广大学子心中点燃爱国奉献的精神“火种”。

4月8日中午,动力楼619的“党员之家”举行了一场热烈而生动的红色书籍漂流悦读会。活动中,来自能源学院机关党支部的教师党员与学生骨干代表先后分享了个人在清明节期间阅读的一本红色书籍。“我们的幸福生活是革命烈士用鲜血和汗水换来。我们应该传承英烈精神,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毕业后用自己的所学所长报效祖国。”学生骨干李雯曦在讲述《红日》里的战争故事后深有感触地说。活动结束后,师生把推荐和阅读的书籍放进了“党员之家”的书柜中,这些书籍将作为学院“红色图书馆”的第一批书籍,让师生在传阅红色经典的过程中汲取精神的力量。

4月5日,机电学院两个团支部联合开展了以“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为主题的清明祭英烈面对面宣讲活动。从四川省凉山州救火英雄们的英勇事迹到藏族烈士杰桑·索南达杰的事迹,再到陈忠书、周卓然、黄启东等抗日英雄的故事,现场的学子一次次被感动、受教育。离开教室,学子们又自发地到校园和周边社区进行宣讲,通过分发宣传册、讲述英烈故事等方式,带动和影响更多的人在缅怀先烈中传承英烈精神。此外,机电学院还在大一新生中组织开展了“英烈精神在身边”主题网上征文,累计参与人次120余人。

电信学院、仪器学院、土木学院、交通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多个学院和基础学部分别组织学生党支部、小班团支部开展了“向英烈致敬”线上线下祭扫活动。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平台、联小络和“HIT交通成和”微信公众平台先后推送了以“缅怀先烈、重温事迹”为主题的线上英烈人物事迹专题报道,得到了师生的关注、转发。

在马祖光院士诞辰91周年即将到来之际,航天学院、电气学院、经管学院、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建筑学院等学院还组织开展了马祖光院士雕像前祭扫活动,并将陆续举行马祖光事迹图片展、纪念马祖光诞辰歌诵大赛、马祖光精神学习交流会、马祖光先进事迹报告会等系列活动,在哈工大校园内形成传承马祖光精神、争做马祖光传人的浓厚氛围。


宣讲英烈事迹


观看红色影片


缅怀革命先烈


祭扫马祖光院士雕像

责任编辑:商艳凯

审核:商艳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