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学校召开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2019年03月18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6123

哈工大报讯(刘忠奎/文 兰锐/图)3月14日下午,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在行政楼118会议室召开,会议全面回顾总结了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并对2019年工作任务作出了部署。校党委书记王树权出席会议并讲话。校纪委书记才巨金传达了工信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2018年部分典型案例情况通报的通知,并作工作报告。副校长安实主持会议,并传达了中央及上级会议精神。

王树权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对以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党的团结统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作出战略部署,对于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人员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王树权对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他强调,要持之以恒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一要不断强化思想武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把握,坚持边实践边学习,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一以贯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今年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展好,切实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二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各单位要把坚决抓好部党组巡视整改工作、持续巩固中央巡视整改成果作为一项严肃政治任务,发扬钉钉子精神,确保巡视整改落到实处,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以整改实效推动党的政治建设、体现对党绝对忠诚。三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提高政治本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对意识形态领域的模糊认识、不良现象保持高度警惕,切实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确保学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四要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单位要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领导人员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带头查摆解决本单位、本人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刻剖析成因,推动综合施治,确保整治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王树权强调,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重要节点和关键环节,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对“四风”隐形变异等新动向时刻防范,切实把作风建设“越往后越严”落到实处。领导人员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强化廉洁自律意识,严格遵守党纪党规,切实发挥“头雁效应”。二要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准确把握“惩”和“治”的关系,既要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着力查处的重点对象,把那些在党的十九大后仍然不知敬畏、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持续震慑,又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切实做到“执纪问责有力度、治病救人有温度”。要坚持“一案一总结”,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通过通报典型案件等形式,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通过查办案件,查找管理盲区、监督弱项、制度漏洞,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促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通过深化标本兼治,实行严厉惩治、制度建设、党性教育三管齐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要持续整治师生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师生痛点、难点、焦点,严肃查处师生反映强烈、严重侵害师生权益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严肃查处严重损害教育公平的特权行为,让师生身边的事情有人管、利益有人护,让师生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王树权强调,要持之以恒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要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把管党治党这个最根本的责任扛起来,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本单位工作的方方面面;党组织书记要牢记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提高站位、以身作则、作出榜样,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确保全面覆盖、各尽其责、落实到底。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要敢于亮剑,对执行党中央决定、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彻底的要严肃问责,以强有力的问责唤醒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二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大力支持敢于负责、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干事,为开拓创新、敢闯敢试的干部撑腰鼓劲,形成信任、鼓励、支持干部真抓实干的用人导向。要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对干部管理要严、关心要真,让干部切身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要严格把握问责程序,实施精准问责,充分发挥问责推动工作的正向作用。三要不折不扣落实好中管高校纪检体制改革各项任务。学校党委将全力支持纪检体制改革,学校纪委要以纪检体制改革为契机,认真履行监督基本职责,牢牢抓住执纪关键环节,着力用好问责制度利器,聚焦主责主业,完善工作制度,夯实工作基础,提升工作水平。

会上,王树权对校内政治巡察工作进行了布置动员。王树权强调,要坚持利剑高悬、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把校内巡察与净化政治生态相结合,与整治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相结合,与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一要充分认识校内政治巡察的重要性。巡察是巡视向基层党组织的延伸和拓展,是巡视战略格局的重要一环,对于加强新时代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促进学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巡察工作,构建上下联动的巡视巡察监督体系,就是要解决“基层监督难”的问题,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见到实效,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二要深刻理解校内政治巡察的内涵。校内巡察是学校党委对下级党组织的政治监督,是自上而下的“政治体检”。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来查找问题,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校党代会精神落实情况、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任务在下级党组织的完成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要坚持深入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从业务工作和被巡察单位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里查找政治偏差,推动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提高管党治党的政治水平。三要全力做好校内巡察的各项工作。要通过听取工作汇报、进行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列席有关会议、进行民主测评、问卷调查、走访调研等方式开展工作,并对干部群众反映的有关重要问题线索进行深入了解。巡察反馈后,被巡察单位要扎实做好整改工作,相关部门要对问题线索进行认真处置。对校内巡察中发现的政治站位不高、政治意识不强、政治敏锐性不够以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该问责的要严肃问责,该处理的要坚决处理,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提高巡察工作质量。

王树权指出,2019年是贯彻落实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双一流”建设落实和完成“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任务年。全校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坚定的立场、坚强的意志、坚决的行动,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百年强校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在校校领导出席会议,校本部副处级以上领导人员,威海校区、深圳校区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刘忠奎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