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科学》杂志刊登哈工大“龙江二号”卫星拍摄的地月合影

2019年02月18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9355

    哈工大报讯(韦明川/文)2月15日出版的《科学》(Science)杂志(第363卷6428期)的《简讯》(News In Brief)一文,以图片新闻的形式刊登了我校“龙江二号”卫星微型CMOS相机拍摄的地月合影,并标注图片作者为“哈尔滨工业大学韦明川、胡超然、泰米尔、赵渝浩,荷兰德文格洛射电天文台齐斯·巴萨(Cees Bassa)、泰姆·杨·狄克马(Tammo JanDijkema)、瓦内萨·莫斯(Vanessa Moss),德国无线电爱好者莱因哈德·库恩(Reinhard Kuehn)”。

    我校微小卫星团队自主研制的“龙江二号”于2018年5月21日随“鹊桥”中继星一同发射,5月25日22时,顺利进入环月轨道,成为世界上首个独立完成地月转移、近月制动、环月飞行的微卫星。我校也因此成为世界上首个将航天器送入月球轨道的高校。“龙江二号”携带了由紫丁香学生微纳卫星团队研制的VHF/UHF通信模块,用于开展业余无线电通信试验、备份测控等任务,这是国际首次在月球轨道进行的业余无线电通信试验。同时,UV通信模块内置了一台微型CMOS相机用于空间摄影。

    我校一直致力于航天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龙江二号”也在世界范围内受到广泛关注。全世界的无线电爱好者,通过VHF/UHF业余频段实施下传,获取了微型CMOS相机成功拍摄的大量地月合影和火星与摩羯座天区、月面云海地区等图像。此次《科学》杂志刊登的地月合影,就是哈工大微卫星团队联合荷兰、德国的无线电爱好者一起下载传输完成。

    此外,2月8日,新华社微信公众号以“地月同框!中国卫星拍下拜年照”为题,介绍了英国《独立报》所报道的由“龙江二号”拍摄的“完美”地月同框照,并称“这可能是迄今为止最棒的地球和月球合影”。值得一提的是,“龙江二号”还搭载了由沙特阿拉伯王国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科技城研制的微型光学相机。这也是黑龙江省政府和哈工大以实际行动助力“一带一路”倡议的有力举措。

正文翻译如下:

    月球背面,以及背景中的地球。这张照片是2月4日由搭载在中国DSLWP-B/“龙江二号”卫星上学生研制的简易相机拍摄的。中国去年将这颗用于射电天文研究的卫星送入轨道,随后发射的着陆器于1月3日成功在月球背面着陆。该照片通过由业余爱好者操作的荷兰德文格洛射电天文台传输至地面。


此图即为上图中红框内内容

责任编辑:张妍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