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司法大数据智能处理技术联合实验室揭牌成立

2019年01月26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4035

哈工大报讯(商艳凯 文/图)1月20日,由我校与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黑龙江省监狱管理局、哈尔滨市道里区人民政府共建的司法大数据智能处理技术联合实验室在哈揭牌成立。副校长郭斌代表学校致欢迎词。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社会事业与区域发展处处长张巧显、司法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姚雄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专项工作组负责人冯涛、黑龙江省监狱管理局副局长王立新、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堪国出席仪式并先后致辞。

新成立的司法大数据智能处理技术联合实验室将落户“大数据创新创业(哈尔滨)基地”,旨在响应司法部提出的“数字法治、智慧司法”科技创新工程,促进研究成果在司法领域的转化利用,培养更多高端科技人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司法大数据挖掘技术与平台系统、面向司法领域的智能多媒体信息处理技术、司法通讯技术与装备、司法舆情分析与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等。

揭牌仪式后,由我校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项目“刑事执行监督控制技术研究”项目正式启动并举行了实施方案论证会。郭斌分别向项目责任专家和咨询专家颁发了聘书。项目负责人和各课题负责人汇报了实施方案、管理制度等有关情况,专家组对项目可行性进行了论证并提出了具体建议。

据悉,该项目由我校联合天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天长峰科技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青岛蓝海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黑龙江省信博网络工程有限公司等20家单位共同承担。项目针对刑事执行监督过程中的智能化监督与协作技术,重点围绕基础理论、核心关键技术和系统装备及应用平台3个方面开展研究,促进司法、检察等多个部门的高效协同、信息共享,加强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从而健全我国公共安全体系,全面提升我国公共安全保障能力。


签约揭牌仪式

颁发聘书


责任编辑:商艳凯

审核:商艳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