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全国理工科高校共青团工作联盟第六届工作年会在校召开

2018年12月24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301

哈工大报讯(吉星/文 兰锐/图)为推进理工科高校共青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团的十八大工作部署,12月20日,全国理工科高校共青团工作联盟第六届工作年会在我校召开。团中央基层建设部副部长吴向东、团黑龙江省委书记苑芳江、我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熊四皓等出席会议。

吴向东结合党的十九大、团的十八大精神以及团中央关于高校共青团改革攻坚、从严治团的有关部署作了重要讲话,并提出要求: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理工科高校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二是高扬改革风帆、坚持改革强团,蹄疾步稳推进理工科高校共青团组织改革创新。三是突出学科特色、强化工作优势,全面服务理工科高校人才培养中心任务。他强调,大家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确保各项重大改革举措落到实处,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苑芳江作了题为《学总书记“7·2”重要讲话 做新时代不懈的奋斗者》的专题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7.2”重要讲话中,反复强调要发扬奋斗精神,再次强调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精神是时代新人的重要标志。“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要幸福就要奋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苑芳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奋斗”的这些重要论述,一次次奏响全党全国人民奋进新时代的集结号,包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担当,饱含对全党全国人民的殷切期望,特别是对青年的殷切期望和谆谆教导。一代有奋斗精神的青年,才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希望。他在报告中说,做新时代的不懈奋斗者,必须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始终心系广大青年,必须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必须不断锤炼优良作风。

熊四皓在致辞中表示,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青年工作和高等教育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信念执著和品德优良,着力完善思想引领体系;聚焦知识丰富和本领过硬,着力完善学业支持体系;聚焦国际视野和引领未来,着力完善能力提升体系。他说,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站在新时代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紧紧围绕新时代“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课题,大力弘扬哈工大共青团工作传统,引导青年紧密地团结和凝聚在党的周围,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决胜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百年强校梦的强大正能量、成为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新时代青年的强大正能量。

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理工科高校共青团工作联盟2018年工作总结、全国理工科高校共青团工作联盟成员增补名单,举行了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的颁奖仪式。我校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淑娣作了题为《我国的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的专题报告。华东理工大学团委书记侯宇、哈尔滨工程大学团委书记史波、西南交通大学团委书记罗妍妍、西北工业大学团委书记周凯和我校团委副书记苗勃然分别做了特色工作交流。

据悉,全国理工科高校共青团工作联盟于2014年1月成立,是全国成立较早、规模较大的团学工作联盟。近年来,联盟在开展理论研究、搭建交流平台、争取社会支持、举办专项活动、推进改革创新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活动现场

吴向东讲话

苑芳江作专题报告

熊四皓致辞

颁奖

参观哈工大博物馆

责任编辑:吉星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