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6分钟讲述哈工大故事 微型党课大赛传递爱国奋斗好声音

2018年12月10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5629

哈工大报讯(买永锋 闫明星/文 李臻 黄汉松/图)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什么?党课如何结合爱国奋斗精神,讲出共产党人初心本色?12月4日,在活动中心的第二届微型党课大赛上,15位选手立足岗位实际和专业学科传统,深情讲述“八百壮士”精神和师生身边“最美”党员爱国奋斗、建功立业的感人故事。

本次微党课大赛的主题是“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参加人员包括了一校三区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党员专家、思政课教师、学生党员等。在党课上,选手们围绕这一主题,以共同的身份——共产党人,诠释一位位共产党人的初心,一位位哈工大人的爱国奋斗精神。

来自航天学院党委的熊健围绕“践行初心、穷理致用”这一主题,介绍了杜善义院士及其团队是如何践行初心、将个人命运与国家重大需求紧密结合、在自己岗位上爱国奋斗的,并号召大家不忘初心,在新时代脚踏实地建功立业。

来自材料学院党委的付影讲述了雷廷权院士、钟国柱教授、费维栋教授扎根边疆、时刻以国家需求为己任、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故事。她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故事,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我们要一起来谱写哈工大人爱国奋斗、建功立业新篇章。”

“我们还要学习身边的榜样,从身边人身边事中汲取养分、获取动能,以新担当新作为谱写新时代哈工大人的爱国之歌、奋斗之歌。”来自电信学院党委的宗华讲述了以刘永坦院士代表的老一辈“八百壮士”开拓奋斗的故事、哈工大人爱国奉献的精神,以及他们对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高规格严要求。

来自后勤党委的王舒婷用一个个平凡的故事演绎了一代代哈工大后勤人薪火相传、接续奋斗的故事,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尽心尽力、尽善尽美、追求卓越”的后勤精神。

来自建筑学院党委的贾永恒以“从建筑品格走进哈工大爱国奋斗精神”为题,以哈工大博物馆的故事为起点,追忆了在祖国快速发展的每一个阶段,哈工大人永葆爱国初心、艰苦创业砥砺奋斗的故事。他动情地道:“作为建筑学学生,我们将继承老一代建筑人的光荣传统,让爱国奋斗的红色基因透过建筑品格融入血液、沁入灵魂,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建功立业、坚定前行!”

来自威海校区党委的于昌利回顾了威海校区船舶专业的光辉发展历史,讲述了哈工大共产党人在关键时刻始终牢记使命,挺身而出、勇挑大梁的担当精神。

选手们通过生动的党课,让大家真切感受到“爱国奋斗距离每个人并不遥远,爱国奋斗同样可以是很具体的,它融在每个哈工大人的身边,刻在每个砥砺前行的共产党人心头”。比赛结束后,我校交通学院道路与轨道工程系第二党支部书记王东升的党课正是诠释了这样的意义。王东升从道桥专业创始人蔡乃森听从召唤扎根北疆讲起,让大家看到一代又一代的交通人是如何用坚实的脚步走出了一条骄傲的哈工大交通学科之路的。他深情地道:“回顾历史,是为了让我们更好的汲取精神,奋力前行。在新的历史机遇、使命与责任面前,我们要用初心去思考,用前辈爱国奋斗的事迹去诠释,用我辈建功立业的壮志去作答。”

各基层党委(总支)共推荐了53名师生党支部书记参赛,最终15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为了增强本次微型党课的吸引力、实效性,组委会特意为每位决赛选手配备了理论功底深厚、授课经验丰富的指导教师。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2人获得一等奖、5人获得二等奖、8人获得三等奖,另有9人获得优胜奖。校党委书记王树权,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张义龙,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震,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熊四皓分别为获得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的选手颁奖。

校纪委书记才巨金,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吴松全,校长助理彭远奎,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的书记、副书记,党支部书记、师生党员代表等现场观摩了比赛。

比赛现场

颁奖

责任编辑:闫明星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