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国际合作

国际合作

校长周玉出席卓越大学联盟第九次校长联席会暨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校长论坛

2018年11月28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4693

哈工大报讯(陈蕊 文/图)11月23日,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卓越大学联盟第九次校长联席会暨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校长论坛”在东南大学举行。来自卓越大学联盟高校(E9)以及罗素大学集团(The Russell Group)的大学校长及代表出席论坛。校长周玉出席论坛并作报告。

周玉围绕“国际交流与合作助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主题,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及深厚的底蕴。他指出,国际交流与合作是学校的一项全局性、系统性工作,要同学校的总体发展相结合,融入到学校各部门的工作任务之中。学校一直坚持“广交互学互通、深交互帮互助、实交互惠互利”的原则,努力将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有效融合到教学科研全过程,通过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行政管理与服务等各方面工作提升。目前,学校已经与诸多国外知名高校建立了合作项目及合作平台,与英国高校有着密切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开展了双边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希望通过联盟合作扩大中英两国工程教育的深度合作与交流,特别是增加两国学者及学生的互动交流。

在随后举行的校长联席会上,我校作为卓越大学联盟2018年轮值主席高校,代表联盟作2017-2018年度工作总结。校长周玉聚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共同探索构建三全育人的新格局”“对标‘双一流’要求,发挥联盟智库作用,助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遵循资源共享、追求卓越的原则,开展合作促进共享、共融、共创和共赢”等三个方面,全面总结了联盟高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

会议期间,校长周玉应邀分别与罗素大学集团首席执行官蒂姆•布拉德肖(Tim Bradshaw)和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校长伊恩·格里尔(Ian Greer )举行会谈。双方就参与英方“工程师创新与领导力学院”和“中方大学工程教育研究院”,人工智能领域、新医学领域方面合作达成初步意向,就双方人才培养、中国文化和创新类课程、教职员工间的校际交流、开展双边学术论坛和研讨会等方面达成共识,基于目前2+2、3+2、3+1+1、4+1等本科生、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模式基础上,推进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

学校办公室、本科生院、学科办、国际合作部相关人员陪同出席会议。

据悉,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成立于2017年5月,由东南大学和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发起,由卓越大学联盟高校与来自罗素集团的6所英国高校组成,其中中方高校包括东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和同济大学,英方高校包括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伯明翰大学、卡迪夫大学、伦敦大学学院、诺丁汉大学和华威大学,该联盟是中国与英国合作建立的第一个以工程教育与研究为特色的大学联盟。成立一年来,在人才培养、教师互访、科学研究、文化交流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并取得丰硕成果。特别是在去年12月,联盟正式成立的共同宣言纳入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获得中英两国政府对联盟工作的高度认可与大力支持。2018年9月,剑桥大学、利兹大学、利物浦大学也签约加盟,联盟英方高校至此亦拓展至9所。

周玉参加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校长论坛

周玉参加卓越大学联盟第九次校长联席会


周玉围绕“国际交流与合作助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主题作报告

与罗素集团首席执行官会谈

与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校长会谈

责任编辑:闫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