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我校在东北三省高校关工委“青马工程”经验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

2018年11月12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971

    哈工大报讯(离退休/文)11月8日,东北三省高校关工委“青马工程”(全称“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经验交流会在长春中医药大学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吉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晓萍,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出席会议。我校纪委书记、关工委主任才巨金在会上作典型交流发言。

    才巨金以“正能量宣讲引领青年筑魂成才”为题,介绍了我校关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创建离退休职工“正能量宣讲团”,充分发挥“五老”政治优势,积极助力学校“青马工程”建设,引领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弘扬报国志建功新时代的做法与经验。

    顾秀莲表示,为进一步推动“青马工程”深入开展,教育系统关工委要把“青马工程”作为一项系统性工作来抓,为高校关工委帮助青年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积极搭建平台、创造条件;高校关工委要围绕“青马工程”的核心任务和根本目标,主动配合学校思政工作,不断开创“五老”帮助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新路径、新方式,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合力;广大高校“五老”要与时俱进,把握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思想特点和成长规律,用喜闻乐见的语言与方式为青年学生答疑解惑,当好他们理想信念的引路人、健康成长的指导者。

    李卫红充分肯定了东北三省高校关工委推进“青马工程”建设,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成效。她希望各高校关工委要着力增强青年教师政治理论水平,增进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增大校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力量,推动“青马工程”创新发展。

    此次会议由教育部关工委主办。辽宁、吉林、黑龙江省教育厅、教育关工委负责同志,三省部分高校及其关工委负责同志,部分“五老”和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25所高校的党委负责同志、关工委负责人分享了高校“青马工程”建设经验,共同探讨了如何发挥高校关工委优势促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责任编辑:张妍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