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图灵奖得主拉吉·瑞迪院士来校访问

2018年11月12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4064

哈工大报讯(王忠杰/文 辛然/图)11月2日至4日,国际著名人工智能(AI)专家、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艺术和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计算机领域国际最高学术奖“ACM图灵奖”得主拉吉·瑞迪(Raj Reddy)院士访问我校并作学术报告。黑龙江省副省长孙东生会见拉吉·瑞迪教授。双方交流了计算机科学和AI的全球发展趋势与潜力新方向,探讨了如何将AI新技术与本地发展特色相结合,汇聚数据资源,促进和提升黑龙江区域的信息技术和AI产业的快速发展。副校长任南琪、徐晓飞等参加会见和座谈会。

11月3日上午,拉吉·瑞迪教授在一校区活动中心214会议室为师生作了题为“人工智能为新产业的创新和潜在发展赋能”的学术报告。他深入浅出地介绍了AI的发展历史,并对AI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认为认知放大器(Cognition Amplifiers)和守护天使(Guardian Angels)是未来数年AI着力体现的两种形态,AI研究和开发者将通过研发各个不同领域的认知放大器和守护天使,使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变得更加便利、更加安全、更加有效率。20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

在11月3日下午举行的建设世界一流计算机学科研讨会上,拉吉·瑞迪教授与20余位教师进行了座谈交流。在听取计算机学院院长王亚东关于“哈工大计算机学科发展历史和现状”的介绍之后,拉吉·瑞迪教授从“如何招收高水平的学生”“如何吸引世界一流的师资力量”“如何建设特色教育体系”“如何将AI研究与本地区域的社会治理相结合”4个方面阐述了对哈工大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建议。

近年来,为了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计算机学院实施了“国际一流学术大师访问计划”,广泛邀请图灵奖得主、计算机领域美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ACM会士、IEEE会士来访,通过学术报告、与师生座谈、听取学科发展报告、建立联合实验室等形式,提升学院师生的国际化视野,追踪国际顶尖计算机科学家的研究前沿。计算机学院还开展了“国际一流学者讲学/授课计划”“国际顶尖学术管理者和期刊主编访问计划”“国际青年学者引智计划”等一系列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有力推动了学院建设世界一流计算机学科的步伐。

报告现场

责任编辑:刘培香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