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全国高校木结构设计邀请赛在校落下帷幕

2018年10月11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332

哈工大报讯(建筑 文/图)“这次大赛让我对木结构建筑特性有了新的认识,同时自己所学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也在实践中得到了很好运用。”10月7日,“2018第三届全国高校木结构设计邀请赛答辩式决赛”在校举行。

经过作品陈述、选手答辩、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同济大学学生作品“穹窿之下”荣获一等奖,我校学生作品“Ribbon&Cone”和“岛·海·筑·桥·门”荣获二等奖,来自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和我校等高校的参赛团队荣获三等奖。

木结构建筑在中华民族历史上曾经有着辉煌的成就,充满神韵的木构大屋顶宫殿建筑成为东方文化典型象征符号之一。如今,木构建筑诸多优势性能越发受到关注,建筑与结构专业交融和配合成为当前木结构建筑教育的重要议题。为此,2016年全国高等学校土木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木结构教学研究分会发起了“全国高校木结构设计邀请赛”。

本届竞赛由我校建筑学院承办,以“门”为题,结合旅游区游客中心建造一座作为景区入口的木结构建筑,要求建筑与景区的自然与文化特色相协调,通过突出木材材性、木结构与构造技术等木建筑特征表达建筑的自然感、生态性和文化感等。比赛共收到来自我校、同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台湾科技大学等12所高校20余件学生作品,其中8件入围决赛。

一等奖作品

二等奖作品

责任编辑:吉星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