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我校面向高中生推出“紫丁香计划”衔接课程

2018年09月17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0414

哈工大报讯(商艳凯/文 兰锐/图)“同学们,谁能告诉我浩瀚的宇宙中都有什么吗?”“大家知道我国设立航天日的初衷是什么吗?”“想要成为航天员都要具备哪些条件?”9月12日,在哈尔滨市第三中学的大教室里,141名高中生现场聆听了一堂生动的《航天概论》课,同时来自北京市平谷中学、哈工大附中高中部的高中生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观看学习了课程。

为两地三校的中学生主讲《航天概论》课的是来自我校航天学院的李传江教授。该课程共分5讲,主要包括航天基本概念、航天器分类、航天器主要组成、航天器最新进展以及哈工大与中国航天等内容。作为课程的第一讲,李传江教授以图文影音并茂的方式讲解了航天有关的基础知识,并与两地三校的中学生进行了交流互动。

在互动环节,来自哈工大附中16级贯通项目1班的张何若妮向老师提出了个人比较感兴趣的“开展航天研究对一个国家的意义是什么”的问题。李传江教授给出的回答是:“航天是一个国家强盛的标志,代表着一个国家的科技实力和水平,所以国家要大力发展航天事业。”课后,张何若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以前对航天不是很了解,通过李老师的讲授,不仅获得了课堂上没有学过的专业知识,对航天事业和航天精神也有了更全面、更深层的认识。

《航天概论》是我校面向高中生推出的“紫丁香计划”衔接课程中的一门具有专业导论性质的课程,旨在通过课程让中学生了解航天、热爱航天和将来投身到航天事业中去。此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航天学院朱嘉琦教授和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计算机学院战德臣教授先后走进北京八一学校,通过面对面交流的方式与该校的中学生共话航天强国梦、感知计算机科学的魅力。

在今年“中国航天日”期间举行的中国航天科技教育校长论坛上,“紫丁香计划”衔接课程正式启动。“紫丁香计划”是中学和大学的衔接计划,旨在利用哈工大优质教育资源,在帮助中学生提前接触大学专业课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通中学和大学人才培养。课程分为大学基础类、专业认知类和升学指导类3大版块。首批衔接课程有《微积分》《大学计算机-计算思维导论》《航天概论》《RoboMaster机器人基础》《建筑设计的空间基础》《升学指导与生涯规划》,全部由知名教授、权威专家主导开发,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授课方式,学生的主体课程全部在线完成,结业合格可以获得相应学分,在进入到大学后可以申请免修相关课程。

据我校招生办负责人介绍,与国内其它高校推出的大学先修课程有所不同的是,我校推出的“紫丁香计划”衔接课程以课程导论为主并首次尝试以在线直播的方式,旨在通过课程帮助学生提前建立知识架构,激发学生对专业的兴趣,从而更加理性地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专业。

141名哈三中高中生现场聆听《航天概论》


航天学院李传江教授为两地三校的中学生主讲《航天概论》


哈工大附中高中部的高中生通过网络直播方式观看学习


责任编辑:商艳凯

审核:商艳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