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学校布置本学期本科教学工作

2018年09月13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821

    哈工大报讯(张妍/文 兰锐/图)9月11日,2018年秋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布置会在行政楼118会议室召开。会议提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要求,做好作为一流大学底色的一流本科教育。认真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对照“新时代高教四十条”要求,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副校长丁雪梅出席会议并讲话。

    丁雪梅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刚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本学期,本科教学工作要继续对标“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百年强校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为抓手,从适应社会发展、满足国家建设需要出发,深入推动本科教育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面向建校百年和2025年,启动制定一流大学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规划。丁雪梅从教师教学的激励体系,人才培养方案的持续改进,新时代的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与教材建设,实验实习体系与平台建设,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适应时代发展的辅修专业建设,大类招生与大类培养体系建设,教师发展中心建设,各级教学组织、教学研究体系建设,面向拔尖学生培养的英才学院建设,基础学部建设,教学方法与考试方法改革,本研课程与管理一体化等方面,对制定和实施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规划作了部署。

    会议发布了2018年秋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要点:第一,以评促改,切实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第二,立足长远,做好一流大学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规划;第三,强化育人,从教与学两个方面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第四,学生为本,加速拓宽学生学习和成长的多样化途径;第五,与时俱进,切实加强工程实践创新基地的整合和建设工作;第六,突出特色,大力加强英才学院拔尖学生的培养能力建设;第七,打好基础,持续加强大一学生的融入体制机制建设;第八,提质增效,做好本科生院机构改革工作。

    各学院院长(系主任)、教学院长(教学主任)、教学秘书,大类专业教学委员会主任、副主任,本科生院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布置会现场

责任编辑:张妍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