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我校参与承办的2018阿斯图联盟第四届年会在俄罗斯举行

2018年07月18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4422

哈工大报讯(高洋 文/图)作为第五届中俄博览会教育合作交流的亮点,7月9日至13日,2018阿斯图联盟第四届年会在叶卡捷琳堡市举行。副校长任南琪出席相关活动。

本次会议由俄罗斯联邦教育与科学部、黑龙江省教育厅、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主办,乌拉尔联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联合承办,共吸引盟内40余所中俄高校200余名代表参加。

7月10日,应中国商务部和俄罗斯经济发展部特别邀请,阿斯图俄方常设主席、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校长亚历山大罗夫А.А.与联盟中方执行长、副校长任南琪出席首届中俄地方合作论坛全会并作大会发言,从服务战略对接、培养科技语言复合型人才、面向地方经济建设3方面向中俄两国高层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介绍阿斯图自成立以来取得的各项进展。亚历山大罗夫А.А.和任南琪在全体参会代表见证下签署《“叶卡捷琳堡对话”宣言》,在人才培养(特别是中俄学生互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达成共识,为推动中俄两国人文交流与地方互动作出积极贡献。

7月10日,2018阿斯图联盟第四届年会在乌拉尔联邦大学礼堂开幕。俄罗斯联邦教育与科学部国际司司长甘申И.Н.,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普通及职业教育部部长比克图甘诺夫И.Б.,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淑云,中国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副总领事史天甲,亚历山大罗夫А.А.,任南琪,阿斯图第四届俄方轮值主席、乌拉尔联邦大学校长科克沙罗夫В.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阿斯图第四届轮值主席单位华南理工大学、乌拉尔联邦大学接过象征阿斯图权责的联盟旗与轮值主席奖杯。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开幕式上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揭牌成立阿斯图华为创新实习基地,探索联盟与企业协同发展的新型合作模式,实现适应企业发展需求的人才培养、人力资源开发、技术服务、科研成果转化等全方位一体化链接。

在7月11日的“叶卡捷琳堡对话”阿斯图中俄大学校长论坛上,中俄两国高校通过4个单元17个主题报告,分别就大学全球化竞争与合作共赢、创新工程人才培养与高水平科研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与精英人才职业发展等多个热点问题进行充分交流。任南琪代表联盟中方常设主席单位作了题为“阿斯图开创中俄精英大学人文交流合作新时代”主旨报告,着重结合中俄战略合作最新动态,全面总结联盟2016年至2018年的建设情况,并就阿斯图未来发展提出若干倡议,包括提升阿斯图中俄大学的国际竞争力、阿斯图校企合作平台建设年、阿斯图纳卫星2020计划、积极搭建前沿领域学术交流平台、阿斯图联盟多边国际影响力拓展等。

会议期间举行了阿斯图联盟工作例会。

签署“叶卡捷琳堡对话”宣言

阿斯图第四届年会开幕式

阿斯图轮值主席交接仪式

阿斯图华为创新实习基地揭牌

“叶卡捷琳堡对话”阿斯图中俄大学校长论坛

阿斯图之夜-乌拉尔联邦大学青年学生文艺汇演

年会

责任编辑:闫明星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