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279名博士获得学位 扬起人生新航帆

2018年07月16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7637

哈工大报讯(刘忠奎/文 李家琦/图)“且随壮志逐梦远,归来仍是工大人。”7月12日上午,博士学位授予仪式在活动中心举行。校长周玉为获得学位的博士毕业生援正流苏、深情寄语,并合影留念。

周玉寄语博士毕业生:“在这个热情洋溢的日子里,你们经历上千个日日夜夜的不懈努力,用深厚的知识积淀和突出的科研成果证明了自己,摘取了求学生涯的荣誉‘桂冠’,我深深地为你们感到骄傲。如今的你们意气风发,充满朝气,希望大家在人生的新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起再次远行的力量。”

周玉对博士毕业生提出4点期望:

一是力量来自于崇高的信仰。“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信仰的力量可以潜移默化融入人们的言行之中,让我们刻苦攻关、执着追求、一往无前。作为新时代的社会精英,你们的信仰应该是一份深厚的家国情怀,怀有对国家和民族的深情大爱和崇高信仰。你们在攻读博士学位的艰辛过程中掌握了扎实的知识原理,练就了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毅力,坚定的信仰将让你们奔赴祖国各地,扎根各个领域,用行动去诠释责任和担当。前方的路曲折或崎岖,但你们的拼搏与努力决定着国家的未来,因此你们要铭记责任,用智慧与汗水变成熊熊烈焰,铸就属于中华民族的美好明天,你们也将在熔炉的烈焰中百炼成钢。

二是力量来自于创新的勇气。“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呼唤创新、倡导创新、崇尚创新,希望大家不断培养创新意识、练就创新思维、提高创新能力、磨炼创新素质,更要引领新时代、勇担新使命,将个人的命运和祖国的发展进步紧紧绑在一起。同时,大家还要清醒地认识到创新决不是坦途,它如同攀登高峰,需要凭借一种强大的意志,不断坚持下去,才能到达光辉的顶点。

三是力量来自于非凡的智慧。当今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抵御喧嚣浮躁的环境和林林总总的诱惑,需要具有一种非凡的智慧,这种智慧在于心胸、在于涵养,更在于人生格局。母校给你们的不仅仅是一纸证明学术成就的证书,更是一种精神、一种文化,是“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是经过代代哈工大人不懈努力、不断感悟、不断总结凝练与升华的哈工大精神,希望你们用一生去坚守无数哈工大人传承的智慧结晶,永远去追求更完美的自己,包容自我、他人和社会的不完美,秉持一份执着和静气,保留一份真挚的情怀,追求一份高雅的志趣,在淡看功利的心灵旅程中实现自我,并用胸中的祖国河山、社会大任、世界格局去启迪自己的非凡智慧,成就人生新的高度。

四是力量来自于难舍的深情。时间磨灭不了大家对学校的深厚情怀,距离也隔断不了同学们对母校的浓浓牵挂。母校情,师生情,同学情,一生情。在学校发展的里程碑上,母校会铭记同学们在校时做出的贡献,也会镌刻大家在各自岗位上取得的辉煌成就。从今天开始,你们成为母校“朋友圈”中的一员,你们是母校的骄傲、母校的代表和母校的化身,哈工大的声誉靠你们去弘扬,哈工大的责任靠你们去承担。

周玉最后说:“临别之际,几多不舍,但人生的画卷已经在大家面前展开。手握单程票,你们将远行;再回来时,你们手拿的将是回家的探亲票,而不是出发时的返程票。无论未来多远,且行且珍惜,请记住母校永远在此坚守,衷心期待你们博学慎思、博观约取、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母校永远是你们的家,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

副校长丁雪梅宣读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学位委员会关于授予博士学位的决定》。经我校学位委员会第166次会议审核通过,共有279人获得博士学位,其中23人获理学博士学位、239人获工学博士学位、16人获管理学博士学位,1人获法学博士学位。

博士生导师代表高会军教授对博士毕业生提出几点希望:要崇德修身,感恩奉献,常怀感恩之心,尽己所能,去回报社会、回馈他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要求真力行,苦干实干,秉承“哈工大规格”,练就“哈工大功夫”, 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去追梦、圆梦;要志存高远,爱国励志,努力把理想信念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用激情和理想、奋斗和奉献书写哈工大人的时代答卷。

博士毕业生代表、环境学院田雨时在发言中表达了对学校、导师、同学们的感谢。他动情地说:“每一次毕业,都是一次新的出征。寒窗数载,大家获得最高学位实至名归。然而,最高并不意味着结束,而是意味着按照最高的标准再次启程。”他希望在筑梦的道路上,要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主动适应时代潮流,满足国家和社会的需要,以优异的成绩诠释对祖国的忠诚和报效。

校长助理曹喜滨、刘宏,校学位委员会委员,相关学院负责人、博士生导师参加学位授予仪式。


学位授予仪式现场

周玉校长寄语博士毕业生


援正流苏


副校长丁雪梅主持仪式


师生代表发言





幸福时光

责任编辑:刘忠奎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