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郑颖人院士做客科学家讲坛

2018年07月06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313

哈工大报讯(张连振 文/图)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勤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郑颖人7月3日做客科学家讲坛,带来题为“破坏条件和数值极限分析及其在岩土及混凝土结构中的应用”的报告。

郑颖人院士首先阐述了岩土工程破坏分析的传统极限分析方法、有限元强度折减法以及荷载增量法的优势和不足,在此基础上详细阐述了基于岩土弹塑性理论、以弹塑性极限应变为判定条件的工程结构破坏准则,指出传统工程破坏分析中以材料屈服为判别条件过于保守,没有发挥材料屈服后塑性强化发展的特点,提出了“屈服不等于破坏”“以应力表征的屈服破坏条件在材料进入塑性以后难以表征”“弹塑性极限应变控制结构破坏”等理论观点和破坏函数表达式。

郑颖人院士还详细介绍了基于上述理论的工程结构破坏的极限分析法,给出了材料极限应变的数值解法和全过程极限分析中关键的技术要点。他以三峡工程等国内重大岩土工程治理中的抗滑桩设计、高边坡滑坡治理、隧道工程、浅基础应用以及混凝土工程等为工程对象,详细介绍了极限分析法在上述工程中的应用情况。

与会师生与郑颖人院士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探讨了极限分析法在道路工程、桥梁工程破坏分析中的应用前景。报告会最后,郑颖人院士鼓励青年教师在科研的道路上要勤奋、执着,要保有一颗好奇之心,要善于思索,勇于创新。

报告结束后,交通学院副院长谭忆秋教授为郑颖人院士颁发“科学家讲坛”主讲嘉宾聘书。

报告现场

颁发聘书

责任编辑:刘培香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