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韩晓军教授团队在人造细胞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2018年05月21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7278

哈工大报讯(化文 文/图)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下,我校化工与化学学院、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员韩晓军教授团队在人造细胞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自组装‘可呼吸’叶绿体基粒”(Self-Assembled “Breathing” Grana-Like Cisternae Stacks)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先进材料》(Advanced Materials,影响因子19.79)上。韩晓军教授为唯一通讯作者,哈工大为唯一署名单位。

人造细胞为人工构建的简化细胞模型,能够有效克服传统细胞研究中所面临的诸多问题,为细胞生命活动研究提供简单有效的模型,利于研究细胞内以及细胞间的分子作用机制,同时也可以帮助我们理解生命起源问题。叶绿体基粒、内质网等细胞器由囊状生物膜堆叠结构所构成。这类细胞器结构的人工模拟是本领域的难点。针对这个问题,团队以磷脂分子为构建基元,成功地制备了与叶绿体基粒结构相似的囊状堆叠结构。该结构像弹簧一样具有伸缩功能,通过量子点的嵌入,实现了光的能量共振转移,使其具有光能捕获功能。此项研究成果的新颖性和重要性得到审稿人的充分肯定及高度评价。

韩晓军教授多年从事人造细胞相关领域研究,近年来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在《美国化学会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2017, 139, 9955-9960,影响因子13.858 ),《ACS纳米》(ACS Nano,2014, 8, 3961–3969,影响因子13.942),《先进功能材料》(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欧洲化学》(Chemistry A European Journal)等期刊上发表了系列研究论文,部分为热点、封面论文;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基金等项目20项,迄今发表SCI论文110篇。

文章连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adma.201707482


责任编辑:闫明星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