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做有温度的医者 做有品质的医疗 先锋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勇做老百姓健康护航的时代“先锋”

2018年05月17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523

哈工大报讯(刘忠奎/文 兰锐 刘忠奎/图)“谢谢高医生,又来看望我们……”辖区老年公寓的老人们泪水在眼窝里打转,哽咽地说道;

“这里的中药、按摩、针灸十分有特色,张宇主任技术精湛,治疗效果很好,缓解了我很大的病 痛。”高先生的话语中充满感动。

“你们的服务做得太好了,我能转到你们中心吗?”附近居民用羡慕的口吻问道。南岗区先锋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受到了师生、辖区居民的肯定与点赞,它的“先锋”事迹被省医改领导小组专刊通报,并呈报国务院医改办。缘何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社区服务中心能够凤凰涅槃为“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走进服务中心,你就会找到答案。

创建服务品牌  特色赢未来

4月8日中午12点,建筑学院研一的小丁正在口腔科准备修牙,一旁的口腔医生正在准备器械、材料。她对记者说,去年考试前压力比较大,导致脸部出现了很多青春痘,这让她十分苦恼、沮丧,心情始终好不起来。听说中心的中医治疗效果很好后,她便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前来诊治。中医康复科的张宇主任为其配治了中药面膜,一个疗程下来,痘痘消失了很多,痘印也变得浅浅的,这让小丁喜出望外,十分高兴。“张宇主任医术高明,只为我配制了中药面膜,就极大地缓解了我的症状,让我变得更加自信阳光。”小丁兴奋地说,于是她又再一次选择了中心的口腔科为她修复牙冠。

与小丁一样,从海南刚回来的小郑就来到了中心接受康复治疗。“我每年至少来4次接受治疗,这里的医生技术水平高,服务态度好,环境优美、干净,我跟他们(医生和护士)处的跟亲人似的,他们经常帮我打水、过节给我买礼物,在这里就跟在家里一样。”“这里的中药特别好,针灸、按摩效果十分明显,我的脑梗后遗症得到了很好的改善。”小郑高兴地说,这也是他3年来一直选择中心的理由,也是中医科、康复科的患者经常排起队伍就诊的原因。“以后我也不会去别的地方,就来这做康复。”很多患者也都是老“关系户”,身体稍有不适就会来中心就诊。

“做有品质的医疗,做有温度的医者”。2008年,由我校二校区医院领办的南岗区先锋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立伊始,就秉承以人为本、为百姓健康护航的理念,坚持不断激发和释放自身发展潜力,不断满足辖区10万居民的就医需求,创建并逐步发展壮大了中医、口腔、康复三大特色服务品牌。中心自2009年起为老年人提供免费中医体质辨识服务,2012年将中医科作为重点科室,先后开设了孕妇中医膳食指导、中医儿保医生抚触按摩指导、中医健康教育等服务项目,将中医中药服务融入到公共卫生服务中,逐步形成了中医药特有优势。随着针灸、推拿、伏贴、蜡疗、艾灸等十多项中医适宜技术渐次开展,中医科在老百姓心中形成了良好的口碑,中医师也树立了优秀形象,每天来看病的居民络绎不绝。

“口腔科的患者也很多,医生休息时间经常加班,中午吃不上饭也是正常现象……”院长助理霍艳说。果不其然,12点30分,还有医生再为患者修复牙齿。“为人民服务嘛!”口腔医生王丽波的话虽然简短,却铿锵有力,道出了全心全意服务患者的初心。中心发挥口腔科人员技术力量强的优势,加大资金投入,添置了牙科综合治疗椅和诊疗专用柜、口腔专用消毒柜、数字化拍片机等先进设备,开展了口腔病治疗和预防、牙齿美白、镶复以及正畸等服务项目,并在候诊区播放健康教育节目,受到了居民的肯定与欢迎。“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心还通过大力支持医护人员参加各类学术会、专业专科培训、哈医大医联体进修学习等形式,创新培训交流方式,转变传统枯燥的讲座模式为寓教于乐的“医患沟通情景剧大赛”“医学知识系列争霸赛”等互动模式,以新颖、灵活、富有挑战的形式,使大家在紧张、愉快的氛围中夯实技术、充实自我,提升内功。

“刚成立的时候,康复科几乎没人光顾,现在康复科几乎住满了人,住院治疗的患者人数连年攀升。”院长助理姚如姣介绍道。康复科也是凭借物理疗法、作业疗法、言语疗法、心理疗法等现代康复治疗技术服务,并融合针灸、推拿等传统康复治疗技术,打造特色康复服务,实现了科室跨越式发展。三大特色品牌犹如三架马车,初步构建了集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四位一体的新型服务模式,驱动着中心为辖区居民提供最便捷、最实惠、最贴心的服务。

服务无止境 真情暖人心

“我来看病,为啥还给我叫来救护车?”今年3月初,居民韩阿姨临走时气愤地说。她被转到哈医大一院后,就被确诊为大面积心梗,随时有生命危险。医院马上为她做了心脏支架手术,让她脱离了危险。康复后,韩阿姨对邻居们讲:“中心的全科医生高云龙太厉害了,我去看胃病,他却给我论断出心梗,当时我还不相信,埋怨他,可是他一点也不计较,还是耐心细致地劝我去大医院就诊,真是一名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医生。”满意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服务永无止境,只有付出。“哪位医生在?我的脚下楼崴到了,我在二楼楼梯坐着呢。”3月5日中午,博士生刘同学在口腔微信群里发出求助信息。正在四公寓义诊的医生们看到信息后迅速赶往二楼,先用针灸为刘同学止痛,然后将其送往中心进行诊治。“没想到刚加入微信群,就立即享受到了这么贴心、这么暖心的服务。”刘同学在微信群里留言。像这种温馨的服务和无私的关爱,几乎每天都会在社区和校园里上演。

“惠及辖区所有居民,根据每位居民的不同需求提供精准贴心的服务。”全体医护人员坚持把先锋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郭涛提出的理念作为根本服务宗旨,深入社区,积极开展重点人群的健康体检、家庭医生服务、健康档案管理、中医药特色服务等工作,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居民们会经常看到:夏日的傍晚,医护人员来到小区义诊,开展健康宣教;8支小分队,无惧风雨冰雪,定期深入各个辖区居民家中,检查身体,指导用药;母亲节,春雨霏霏,身为母亲的医护人员顾不上享受节日的福利,而是主动来到社区的空巢老人、老党员身边,为他们送上鲜花和节日的问候;有的居民腿脚不方便,校医院了解情况后,派车接他们来检查,还免费提供早餐并将其送回家,子女不在身边的还打电话告之子女;预防接种快到期的,医护人员会提前打电话通知家长;定期邀请医大一院、二院等相关医院专家出诊,为居民提供专家式诊疗……中心医护人员不但充当居民健康的守护者,还为他们排忧解难。70岁患有小脑萎缩的赵大娘来中心开安眠药,结果记错了开错了药,随后中心为她退药。由于她忘记带身份证,为了让她少跑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孙晟宇查档案一个多小时才确认了她的身份,为其开了药。辖区的贫困人口也牵动着中心医护人员的心。春节前,中心为了让家庭贫困的居民过上幸福欢乐的春节,特意送来了米、面、油等慰问品,还为他们做体检;中心深入社区幼儿园免费为孩子们做口腔检查,普及口腔保健;中心还积极加强信息化建设,自主研发体检软件及公卫软件,医护人员利用信息化平台定期发布工作动态、健康常识、新项目推介、便民措施、服务时间及流程调整等信息,创建了12个方便师生和居民的微信群及qq群,解答大家提出的各类问题。全科医生团队在服务中也自觉做到“四个一”,即:做一次自我介绍,宣传一下签约服务,留一分钟给居民,提供一张服务联系卡;高云龙医生的全科团队还多次自掏腰包为老年公寓贫困的孤寡老人买水果、日常用品……一项项温馨服务、一项项便民措施,一点一滴关爱,一丝一缕付出,汇聚成了服务居民和师生的新时代协奏曲。

梅花香自苦寒来。10年来,中心医护人员心系社区百姓,强练内功,用他们点点滴滴的关爱、精准服务、特色项目拉近了与老百姓之间的距离,将服务做到了他们的心坎上,赢得了居民们的信赖与肯定。中医门诊及住院患者、口腔科就诊患者、康复门诊及住院患者分另由2012年的4584人次、3649人次、15人次增加到2017年12790人次、8956人次、636人次,辖区内儿童疫苗接种人数达2000多人……中心也获得了“南岗区卫生计生工作先进单位”“南岗区医疗质量管理先进单位”等一项又一项荣誉,实现了从“哈尔滨市五星级示范中心”到“黑龙江省优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再到“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完美转变。先锋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真爱换真心,以真情换真意,在社区卫生服务的路上勇做新时代的“先锋”。



先锋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老百姓健康护航的时代“先锋”


责任编辑:刘忠奎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