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品汉风 鉴雅韵 华夏传统文化节精彩绽放

2018年05月14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536

哈工大报讯(刘忠奎/文 邓德宽 支挥 曹林渊 徐唐亮 李瑞成 孙卓 刘超然 刘忠奎/图)丁香怒放、树影婆娑、琴声悠扬、箫声婉转、诗词精微、文学瑰丽、裙裾曼妙、古韵依依……5月13日上午,一校区步行街人潮如织,气氛热烈,汉风雅韵——第二届“华夏传统文化节”在此精彩上演,吸引着上千名师生置身其中,领略着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与跌宕壮美。

活动现场,十多名身着不同样式、色彩各异汉服的同学,系统地带领观众品味华夏的衣冠礼仪,有的学生通过试穿体验汉服的优雅和汉礼的端庄;茶道组展示了中国古代不同时期的茶艺,师生们啜饮着香茗,在茶香四溢中,感受着中国茶文化的悠久深邃;花道组展示了中国传统的插花艺术,不少女同学们还亲自动手插花,感知插花之美;“叮叮……咚咚……”阵阵激越清丽的乐声传来,民乐组的学生弹奏着古筝,时而高山流水,时而珠落玉盘,灵动的音符在她们指间飞出,让人心旷神怡,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历史组、文学组也围满了人,有的问题让不少学生“折戟沉沙”;诗词组则让大家对诗句中使用的典故进行挖掘,引导大家发现诗词中的历史与故事;香道组演示专业使用炉瓶三事的手法使大家眼界大开,引来众多师生驻足观看。步行街上还设有投壶、编中国结、猜灯谜、画“九九消寒图”“唱京剧”等活动,师生们“体验”的不亦乐乎。许多师生的朋友圈也被传统文化开放日的美图刷屏,同学们纷纷点赞留言。

据悉,本次文化节按一年四季分为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四大版块,将传统文化与岁时节令完美地结合起来,让人们体会到自然气息与人文意境的相辉成趣。




华夏传统文化节精彩绽放

责任编辑:刘忠奎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