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杰出校友李长春《大地三部曲》捐赠仪式在校举行

2018年05月07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6818

    哈工大报讯(张妍/文 兰锐/图)5月4日,我校61级电机工程系工业企业自动化专业杰出校友李长春《大地三部曲》捐赠仪式在校举行。李长春校友夫人、61级电机工程系杰出校友张淑荣专程回到母校,向母校捐赠李长春校友历经20年三省工作沉淀形成的《大地三部曲》。校党委书记王树权代表学校接受赠书,并向张淑荣校友颁发捐赠证书。

    张淑荣在讲话中说,时隔两年再次回到母校,心情十分激动。看到学校近年的发展变化,听到王树权书记的介绍,深深为母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新发展、为一大批年轻校友在创新创业方面取得的新成绩而感到振奋,为母校在“双一流”建设中意气风发不断取得一项又一项的新成就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张淑荣介绍说,《大地三部曲》是根据李长春校友在辽宁、河南、广东3个省份工作期间的文稿和照片等资料,历时几年搜集整理,先后出版的《辽沈大地改革潮》《中原大地奋进曲》《南粤大地创新篇》3部文集。在我国改革开放的全局中,这3个省份都具有鲜明的典型性和代表性,同时也具有严峻的挑战性和复杂性。把李长春校友在三省工作的文稿资料整理出版,不仅是对他工作的梳理总结,也从另一个侧面为人们了解我国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事业的历史提供了鲜活记录。长春校友常说,他之所以能为党做一些工作,要感谢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感谢党中央和各级组织的培养,感谢三省曾经与他并肩战斗的同志们,感谢三省淳朴善良的广大干部群众对他的支持。他也时常很动情地说,“几十年的工作离不开母校的教育,离不开母校老师的关怀和期望。把《大地三部曲》赠给母校,也是交给母校的一份答卷。”这3部文集,虽然是以长春校友个人名义出版,但体现的是三省省委、省政府的集体智慧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实践创造,记录的是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依靠自己的力量砸碎套在脖子上的贫困枷锁、不断把改革开放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向前进的辉煌历程,书写的是人民作为历史的主人努力创造历史和推动历史发展的生动画卷,展示的是党领导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践相结合、努力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足迹。他由衷希望母校学子通过这3部文集能更加深入地了解我国的改革开放史、奋斗创业史和民族复兴史,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珍惜在校学习的宝贵机会,刻苦学习知识,不断增强本领,锤炼过硬品质,将来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张淑荣饱含深情地说:“我和长春校友由衷地祝福母校、感恩母校,祝愿母校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上迈出更大的步伐,努力培养更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更多优秀的科技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王树权在讲话中说,张淑荣校友在五四青年节之际专程回到母校,向母校捐赠李长春校友文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长春校友的《大地三部曲》,凝集了他在三省工作期间各类文稿共计510篇,生动呈现了他同三省干部群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并肩奋斗的艰苦实践和昂扬风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从飞跃迈向飞跃的珍贵缩影,是哈工大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忠诚履行“四个服务”、推进百年强校建设事业不断向前的宝贵文献。

    王树权从3个方面总结了感触和启发。第一,文集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呈现了长春校友在三省大地上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强国兴省战略落地的坚定步伐,是我们在新时代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参考。哈工大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学生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培养造就一大批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持续推动百年强校事业,不断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等教育新篇章。第二,文集让我们更加深刻感受到了长春校友对母校发展殷殷嘱托的深沉情怀。8年前,长春校友满怀深情写下了《母校九十华诞感怀》,希望母校能始终“与祖国发展同行、与民族复兴同步”“意气风发地向世界一流的高水平大学迈进”。8年来,学校党委始终牢记长春校友嘱托,意气风发地向着世界一流大学、向世界舞台中央迈进。哈工大将牢记强国使命、永葆“赶考”初心,不断向党中央、向人民交出一份份扎根中国、走在前列、追求一流的新时代答卷。第三,长春校友和淑荣校友对母校难以割舍的情结和感人厚重的爱,正在哈工大薪火相传。3年前,由李长春校友张淑荣校友夫妇、王兆国校友高秀芝校友夫妇、李继耐校友孙锦云校友夫妇联合发起并设立了“哈工大春晖创新成果奖励基金”,激励带动哈工大一大批青年学子踊跃投身国家创新创业热潮,做出了令人可喜的成绩。春晖创新成果奖和其所蕴含的厚重精神,在哈工大已经生根发芽、薪火相传。哈工大将不负希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引领更多哈工大青年学子争做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熊四皓,校纪委书记才巨金,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松全,校长助理彭远奎,原校党委副书记强金龙,哈工大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崔国兰出席仪式。吴松全主持仪式。

    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仪式。

捐赠仪式现场

张淑荣校友代表李长春校友向母校捐书

王树权书记颁发捐赠证书

与会人员合影

李长春《大地三部曲》

责任编辑:张妍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