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高新科技闪耀航天科普展 中小学生对话英雄航天员

2018年04月26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698

哈工大报讯(商艳凯 刘忠奎 吉星/文 兰锐 刘忠奎 刘媛媛 王羽珊 尚明锐 袁子凯 李勇飞 郭见微/图)“天啊!原来天宫二号是这样完成对接的,太空可真奇妙!”在工作人员指导下,来自哈工大附中的中学生进入到天宫二号飞船模型内,通过VR眼镜呈现的“太空视角”身临其境地体验飞船对接的全过程。

这是4月24日上午记者在位于二校区文体中心的航天科普展上看到的一幕。作为2018“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的“重头戏”,本次航天科普展4月21日起面向公众开放,展览为期一周,吸引了大量市民和中小学生前来体验参观。

据悉,展览区面积约3500平方米,由“航天放飞中国梦”科普展区、“改革开放四十年”航天集团展区、商业航天产业企业展区三个主题展区构成。科普区展品包括神舟十号飞船返回舱实物、航天员舱内服、新一代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火箭发射残骸实物、嫦娥五号着陆返回器、火星探测器以及我国各大航天工程中的珍贵实物,其中部分展品为首次公开展示。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除了展出返回舱、航天员舱内服等珍贵实物,还通过高新科技的运用增加了大量互动体验项目。如在月球表面的互动体验区,体验人员站在中间面向荧幕挥一挥手,“嫦娥三号”探月器就从天而降,并打开它的月面机械臂,将玉兔号月球车送入地面。

“刘伯明叔叔,您在太空中看到的星星是什么样子的?”“您在太空中是怎样喝水的?”“您在飞船中能否看到漂浮的太空垃圾?”“作为航天员,您认为探索太空的意义是什么?”……在载人航天展区的一角,我国的英雄航天员刘伯明少将与来自太原进山中学、哈尔滨复华小学的中小学生代表进行了一场生动而有趣的航天科普知识方面的“对话”。

“在太空的几天里,我们充分体验到了身体在失重状态下那种轻灵飘逸的美妙感觉,我们看到了祖国清晰的海岸线,看到了新疆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看到了祖国宝岛台湾,实在太美了,就像镶嵌在海洋上的绿色翡翠。我们为伟大的祖国感到骄傲。”刘伯明一边向孩子们描述美妙的“太空之旅”,一边表达自己对国家强盛的心声。

 时间往前推一天,4月23日,刘伯明少将还走进哈工大附中,为师生们作了题为《领略太空大魅力 共筑航天新时代》的报告,分享了他眼中的航天梦、中国梦。

“哈工大附中是一所办学理念先进、师资力量雄厚、英才辈出、享誉省内外的著名学校,作为黑龙江籍的航天员,来到你们身边,我深切地感受到老师和同学们心系航天、热爱航天的浓厚氛围。”刘伯明的平实真挚的开场白一下子拉近了他与师生们的距离。

报告中,刘伯明以自己的飞行经历诠释了中国航天员炙热的中国心。“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的执著信念,是我人生和事业的支撑,也是一次次挑战生理极限、在挫折和困难中保持信心、在名利与成功面前保持清醒的基石。”他还通过讲述自己在超重耐力训练、失重训练、隔绝心理训练等挑战人的心理极限训练和执行任务中战胜一切艰难困苦,说明“拼搏的人生最壮美,最泥泞的道路才能留下最深的脚印”。

报告最后,刘伯明寄语学子:“你们正处于人生的起飞阶段,希望同学们珍惜时光、努力学习、拼搏向上,发挥自己最大的潜能,打下坚实的基础,用奋斗的青春和执著的追求去书写壮美的中国梦和航天梦。”

刘伯明少将走进哈工大附中

航天科普展吸引市民和中小学生体验参观


英雄航天员刘伯明与中小学生互动交流

责任编辑:商艳凯

审核:商艳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