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校党委书记王树权到档案馆新馆考察

2018年03月28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090

    哈工大报讯(档案馆 文/图)3月27日,校党委书记王树权来到刚刚完成搬迁的位于明德楼的档案馆新馆实地考察,详细了解了新馆的库房布局、配套设施、馆藏各门类档案、档案馆搬迁及开馆后工作情况,并要求新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以师生校友为中心,进一步提升服务理念和管理水平,加快推进档案数字化建设,努力为学校“迎百年,创一流”作出积极贡献。

    王树权先后来到档案馆办公区和各门类档案库房,重点查看了馆藏20世纪50年代的文书档案、80年代的科研奖状,仔细询问了会计档案利用情况及各类档案数字化情况。得知正在建设的数字档案管理系统将实现学校各单位电子文件和电子档案数据的在线和离线接收、检验、整合转换和数据库建立等功能,王树权指出,服务性是档案工作的一项重要属性,要进一步增强服务师生校友的意识,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推进档案数字化,进一步提升队伍素质、提升管理水平、优化服务环境、扩大服务范围、提高服务效率,为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提供现化代、全方位的档案利用服务,为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等提供有效的资源保障,建成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百年强校相适应的档案馆。

    据了解,经过近一个月的整体搬迁,档案馆目前各门类近9000箱档案和办公设备已全部搬运到位于明德楼E栋8-11层的新馆,并于近日开始试运行。新馆建筑面积近3000平米,将成为集档案安全保管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利用中心、档案数字化中心以及电子文件中心“五位一体”的多功能档案馆。新建的档案利用室使档案服务更加便捷和人性化,已实现学籍档案查询、利用、盖章“一站式”服务。档案馆通过数字档案管理系统,还可以实现对数字档案的编目、检索、保管、鉴定、统计、编研、利用、数据维护、系统管理等。新馆还设有数字档案加工间,师生和校友将可通过档案馆网站对数字化档案资料进行查阅,同时,通过数字档案馆的远程服务平台还将实现异地查档,跨馆出证。

实地考察


责任编辑:张妍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