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世界水日:“高大上”实验室面向中学生开放

2018年03月26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812

哈工大报讯(商艳凯 刘洋 文/图)“同学们,你们知道我们这个实验室主要是研究什么的吗?环境专业将来又是从事哪些工作的呢?”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忠林教授一边介绍着实验室的情况一边向身边围着的中学生提问道。

等了一会儿,看没有人能答出来,陈忠林教授接着说:“我们这个实验室主要关注的是水生态安全和城市水健康,而环境专业所学的内容和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关注的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息息相关,未来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听完陈忠林教授的介绍,站在身旁的中学生时不时地点头。

这是3月22日记者在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日所看到的一幕。当天,为迎接第二十六届世界水日和第三十一届中国水周,往日需要刷门禁卡才能进入的实验室面向来自哈三中和师大附中的50余名中学生开放,以此唤起中学生节水、爱水、护水的意识,为建设美丽中国、美丽龙江贡献智慧和力量。

活动中,中学生代表参观了哈尔滨城市供排水系统沙盘,在实验室人员指导下动手完成了水的硬度和碱度测定,亲身体验了简易净水器制作。“没参观之前,我想像中的城市供排水系统没有那么复杂,参观之后一下子刷新了我的认知,原来国家重点实验室里研究的东西这么高大上,和书本里学的东西很不一样,我以后也想从事与水环境相关的工作。”来自哈三中的高二学生周恒毅说。

据悉,联合国确定今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是“借自然之力,护绿水青山”,“中国水周”的宣传主题是“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设节水型社会”。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节水行动的相关精神,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环境学院团委联合外国语学院团委、学生绿色协会共同开展了以“美丽中国·绿色学校”为主题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活动。除举办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日外,还邀请相关专家面向大学生推出“水与生态文明”“北极的环境与生态保护”“微藻生物能源研究前沿”等科普性讲座,面向全校范围举办“百霖杯”节水创意大赛、“水炬”定向积分赛等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号召更多的人关注和参与到爱惜水资源、保护水环境中的行动中来。


国家重点实验室面向中学生开放

责任编辑:商艳凯

审核:商艳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