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

2018年03月21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4093

哈工大报讯(闫明星/文 兰锐/图)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理解宪法修改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3月20日,我校在行政楼118开展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院长赵宏瑞作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王树权主持会议并讲话。

王树权指出,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高票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了宪法总纲第一条,完善了国家主席任期任职制度,深化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这是时代大势所趋、事业发展所需、党心民心所向。我们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宪法修改的重大决策,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王树权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就要深刻领会宪法修改的时代必然。要深刻把握“宪法必须随着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而不断发展”这条我国宪法发展的显著特点和基本规律;深刻把握我国宪法进行过5次修改的历史路径;深刻把握我国宪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紧跟时代步伐,及时把党和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上升为国家宪法规定,实现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有机统一的治国理政成功经验;深刻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伟大战略部署,再一次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的新时代要求,切实学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带动全校师生员工自觉将宪法作为各项事业、各方面工作的共同遵循和活动准则。

王树权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就要深刻领会宪法修改的法治必需。要自觉将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作出的决策部署同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联系起来、贯通起来,深刻体会党中央决定用一次全会专门讨论宪法修改问题所表明的党中央对这次宪法修改的高度重视;深刻把握对宪法进行适当修改是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深刻把握对宪法进行适当修改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深刻领会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国家根本法,对推动我国宪法实现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基础上的与时俱进所具有的重大意义,切实学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把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贯穿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育人育才全过程。

王树权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就要坚持以法治思维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百年强校建设。当前,学校正处于决胜全面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百年强校的重要历史机遇期,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历史地学、辩证地学、系统地学、全面地学、联系地学,列入学习计划、排出学习日程、强化成果运用。全体党员领导人员要矢志不渝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忠诚履行“四个服务”,坚持依法治校的理念,强化法治思维,坚定不移做宪法信仰者、维护者和践行者,自觉维护大学章程在依法治校中的权威地位和师生员工在依法治校中的主体地位,全面推进一流大学建设方案各项任务落实落地,深化一流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哈工大方案”。

赵宏瑞教授以科学领会宪法修正案为主线,结合自身学习研究体会,对修改宪法的背景、重要意义和修改的主要内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

副处级以上领导人员参加了学习。

校党委书记王树权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闫明星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