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姜振寰教授荣获中国政府出版奖提名奖

2018年03月20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823

哈工大报讯(记宣/文)近日,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获奖名单揭晓,我校姜振寰教授主编的《社会文化科学背景下的技术编年史(远古-1900)》一书获得了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奖,这是我校首次获得该项荣誉。中国出版政府奖评选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是我国新闻出版领域最高奖。

《社会文化科学背景下的技术编年史(远古-1900)》一书的编写工作始于20世纪90年代,当时我国的技术史研究还十分薄弱,为了对技术通史进行较为全面的学习研究,姜振寰教授组织开展了大型的技术编年史的编写工作。该书时间跨度自远古开始,迄于公元1900年;在叙述技术发展史实的同时,对所发生的社会、文化、科学时间也进行了研究整理,以对照式方式进行编排。这是技术史领域的一项基础性研究,具有原创性和开拓性,学术价值重大,有助于推动对世界范围内技术发明与传播以及技术、科学、文化、社会间相互关系的理解与研究。该书不但是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还提供技术文明的历史画卷,启迪我们对科学技术的社会功能及在人类文明进步进程中作用的认识与理解,为我们研究制定科技战略与规划、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提供重要借鉴,为企业家及科研工作者提供各个历史时期重大技术决策和发明革新的历史线索,有利于激励新的创造灵感,引发新的科学思维,开拓新的技术成果。该书的出版不仅能促进广大公众对科学技术自身发展历史的了解,更能引起大家对新科学技术发现和创新产生原因的反思,对我国加速科学技术创新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姜振寰教授一直致力于技术史领域的研究,他带领我校科技史学科近年来承办了第十届中国科技史国际学术会议、近代中国技术思想学术研讨会、全国第八届技术史学术会议、全国工业遗产与社会发展学术研讨会等10余次全国及国际会议,出版科技史著作30 余部,发起创办了全国工业考古与工业遗产研究会并担任理事长。该学科的研究获得了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课题、国家新闻出版署“十二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等多项资助。该学科出版的《社会文化科学背景下的技术编年史(远古-1900)》、《世界航天器史》还获得了2017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

高教社社长向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介绍获奖图书

获奖图书《社会文化科学背景下的技术编年史(远古-1900)》


责任编辑:刘培香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