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东北五校招聘会:人工智能引关注 就业大数据“上线”

2018年03月21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4903

哈工大报讯(商艳凯 刘洋 文/图)3月17日、18日,面向2018届毕业生的首场东北五校春季大型招聘会在我校体育馆举行。招聘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600余家用人单位前来招揽人才,共有来自省内外高校的近11000名学子前来求职。人工智能产业成为此次招聘会的一大亮点,同时我校通过就业大数据精准服务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受到一致好评。

近年来,人工智能产业和技术方兴未艾,与之相关的人才需求也随之“水涨船高”。记者看到,参加此次招聘会的用人单位中,涉及人工智能产业及相关技术的企业不在少数,对毕业生的需求主要集中在计算机、机械制造、电子、通信等工科专业。

位于北京的智能一点是一家专注于智能导购的AI公司,是国内人工智能行业罕见的双料孵化创新企业。该公司的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目前正处于上升期,对人才的需求也比较旺盛,本硕博各类毕业生都能报名,公司在选人方面比较倾向于基础扎实、学习能力突出、自我驱动能力强的毕业生,对有过相关实习经验的将优先录取。

除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相对迅猛的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以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拓博科技为代表的哈尔滨本地的人工智能企业也亮相招聘会,招聘的人才包括应用算法工程师、嵌入式工程师等,同样吸引了众多毕业生关注的目光。

记者发现,与往年相比,体育馆外进入招聘会排长队的场面不见了,招聘会现场也秩序井然。一打听原来是因为此次招聘会学生和用人单位代表入场全部采取信息化管理,校外学生线上报名和分类入场,用人单位凭代表证扫码进入,并通过就业网后台实时数据统计控制进场人数,保证了招聘会的正常、有序进行。

据我校就业部门负责人介绍,为推进就业工作的信息化、智能化,学校投入专项资金建设的基于大数据的就业信息化平台正式上线,目前已实现用人单位招聘信息自主发布、宣讲会场地预订、在线查阅接收简历,毕业生推荐表填写、生源审核、派遣管理、网上签约,同时通过智能化匹配学历、专业、地域等关键信息,为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精准推送供需信息,并应用大数据技术对毕业生求职和用人单位招聘状况进行实时监测、全面管理。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我校以就业大数据实现精准服务的做法受到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一致好评。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二十三所招聘负责人李文博说:“我到全国各地的高校参加过很多场招聘会,到哈工大招聘给我的总体感觉是服务很细致也很周到。尤其是通过学校就业网进行网上报名、缴费和扫描二维码进场,为用人单位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和良好的体验。”

电气学院硕士毕业生赵家琦表示,改版升级的学校就业网很“高大上”,毕业生可以根据个人就业意向自主搜索和筛选用人单位信息,根据浏览习惯定期推送用人单位招聘信息,还实现了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一键网上签约。

招聘会现场

责任编辑:商艳凯

审核:商艳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