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一带一路留学生在哈工大】国际共产主义战士诺尔曼·白求恩堂孙马克·白求恩:学好中文,讲好白求恩的中国故事

2017年12月11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453

哈工大报讯(包金琳 闫明星 文/图)【编者按】11月30日,国际共产主义战士诺尔曼·白求恩堂孙马克·白求恩走进了大庆一中,为中学生讲述了他所了解的白求恩的故事,包括白求恩的生活照片、工作和生活经历等,在学生中反响热烈,引来掌声不断。而对于在哈工大留学的马克来说,在中国,在哈工大,就是要学好中文,讲好白求恩的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2015年9月2日,作为在中国家喻户晓的白求恩的堂孙马克·白求恩,作为亲属代表,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习近平主席亲自颁发并佩戴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谈到这段经历,马克说:“这次见到中国领导人我深感荣幸,也让我感受到中国人民始终记得白求恩对中国抗战的贡献。”为了用中文讲好白求恩的故事,马克专程来到哈工大来学习汉语。

2011年,他曾在北京进行一年的交流学习,一次乘坐出租车的经历让他记忆深刻。当时司机问他是哪里人,马克回答:“我是加拿大人。”司机立即回复说:“哦,白求恩来自加拿大!”马克激动地说:“对,我就叫马克·白求恩!”这次简单的对话让他感受到中国人民对白求恩的友好态度。可惜,当时他的汉语水平不高,不能向更多的人讲述白求恩的故事。

在听说哈工大非常适合留学生学习汉语之后,2017年3月他来到哈工大进行汉语语言学习。谈及在哈工大的学习,他说:“非常喜欢哈尔滨,喜欢在哈工大的学习生活。在这里学习到了很多东西,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魅力,非常感谢哈工大的培养。”

谈到白求恩医生的故事,马克非常熟稔地向记者介绍道:“白求恩医生1938年来到中国,去到抗战前线进行战地救治。他是个无所畏惧的人,遇到困难从不放弃,永远追随自己的梦想和责任,他义无反顾到世界许多国家为参加反法西斯战争的人民服务。我知道毛主席曾经写过一篇文章《纪念白求恩》,这篇文章对中国学生有很大的影响。”作为白求恩的堂孙,马克清楚明白自己名字背后的含义和责任,能够以这样的身份去讲述白求恩的中国故事,他觉得很有意义。马克的爸爸,也继承了白求恩的大无畏精神,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盲人教育事业。爸爸的工作也激励着马克做一个有益于他人和世界的人。

为了鼓励更多的学生学习白求恩的国际主义精神,他报名参加了国际教育学院组织的2017中外学生广西金秀支教活动。2017年5月21日,马克作为支教团成员来到广西金秀,这里淳朴的气息深深的感染着他。马克说:“为大山里的学生讲课,和他们一起做游戏,为学生带来知识和快乐也让我自己很开心。我用PPT向孩子们介绍我的国家加拿大和白求恩医生的故事,想激励学生敢于面对困难,刻苦学习,长大后为世界发展做贡献。”回到学校后,他把在广西支教的故事写成了一篇文章,刊登在国际教育学院的杂志《工大缘》上。他说:“广西之行是非常难忘的经历,很感谢哈工大给我这样的机会,去更多的了解中国。”6月3日,他还报名参加了“第三届国际文化嘉年华”活动,向哈工大师生展示他的国家。活动中他弹奏了吉他,热情的氛围让他感受到中国人对加拿大的友好态度。11月30日,他又走进了大庆一中,与中学生们近距离接触,再次感受白求恩对于中国人民的意义。

当记者好奇地问道:“你为什么执着于学习中文?”马克说:“对于你的长辈来说,他们或多或少地经历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白求恩对他们来说意义很大。但是对于中国新一代的年轻人,白求恩意味着什么,这是我一直想回答的问题,而且我必须用中文回答这个问题。”马克还告诉记者,一带一路的建设对于加拿大和中国的发展都很重要,在未来的国际关系中,中国会发挥越来越多的作用,说一口流利的中文是很多国际留学生的共同心愿。他也想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白求恩是中国的老朋友,我是中国的新朋友。”学习之余,马克还开始写一本关于白求恩的小说,他还考虑拍一部和白求恩有关的电影,向世界宣传白求恩的伟大精神。马克希望能在哈工大认识更多的中国朋友,帮助他更好地了解中国。

马克·白求恩

马克·白求恩在作报告

马克·白求恩在大庆一中

责任编辑:闫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