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落实三中全会精神 深化学校全面改革 寒假工作会议召开

2014年01月05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147

      哈工大报讯(刘培香/文 冯健/图)“振奋、忧患、希望,这是我对这次寒假会议的真切感受。振奋是因为看到学校的快速发展,忧患是因为学校和各单位对问题的深刻分析,希望是因为学校实施了一系列改革举措……”“今天的专题交流比较全面,有理科有工科,有院系有部处,有成绩也有不足和设想,而且重点谈不足和设想……”在1月4日召开的寒假工作会议上,大家纷纷这样表示。从专题交流到分组讨论,从校长工作报告到书记总结讲话,都密切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事求是、客观深入地找问题、谈思考,剖析生存现状、畅谈改革发展。
        本次寒假会议积极改进会议组织方式,由原来集中到校外召开改为在校内活动中心召开,将原来3个单元会期缩短为2个单元。电气学院、理学院、土木学院、人事处、机关党委、科工院、财务处、后勤集团8个基层单位在专题交流中毫不回避问题与忧患,深刻的分析引发了参会者的共鸣:“这次会议既节俭又务实,大家都没有多谈成绩,而是重在谈问题与对策。分组讨论也安排得很好,让部处和院系在一起交流,互通有无,增进了解,很受启发,希望学校以后搭建更多这样交流的平台……”
        “这次会议会风很好,大家都在实事求是地查找不足,下大力气分析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和具体措施。这是学校一贯的优良传统,也是学校始终提倡的求真务实作风。”校长王树国在会上表示,2013年学校的发展态势良好,很多单位都做得很精彩,所有成绩的取得都是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努力、多年沉淀厚积薄发的结果。但是成绩背后我们也要看到困难、挑战和危机。哈工大正面临着发展的关键时期,既不能按部就班,更不能因循守旧,一定要在改革中求发展,追求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更高水平,这与十八届三中全会主导的精神是一致的。他还重点布置了2014年学校的几项重要工作:一是学科建设,要大力加强理学学科、经管及人文社会学学科、老学科新方向和新兴学科建设以及学科国际评估;二是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干部队伍和职员队伍建设;三是人才培养,要全面提高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的培养质量和水平;四是科学研究,要高度重视面向国际学术前沿的基础研究、2011平台建设与体制机制改革、大科学装置及基础研究平台建设、科研成果评估方式改革、重点实验室建设、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均衡发展、科学发明与自然科学研究的均衡发展、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的分类管理以及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的关系等;五是管理与服务,包括国有资产分配规划、大学章程、保密工作等。他强调,2014年学校的各项工作要实现由量到质的全面转变。
        “2014年是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第二年,是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党代会确定‘两个五年、分两步走’战略目标第一个五年的第四年,因此2014年对学校发展来说是极其关键和重要的一年,任务很繁重、很艰巨,全校师生员工要再接再厉、一鼓作气。”校党委书记王树权在听了分组讨论情况汇报后说,会后学校要做好会议精神的落实工作,从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进行突破。同时他还强调了2014年学校的几项重点工作:一要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学校根据广泛调研收集到的反馈意见已经形成了整改方案,2014年全校上下要认认真真落实好整改工作,能近期解决的问题要尽快解决,需要长期规划的要制订详细的整改计划。二是抓好深化改革工作。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部署,全校各院(系)、部处要密切关注中央部委的改革举措。学校也将在校内采取一些改革措施,以更好地促进学校发展建设。三是抓好大学章程的制订工作。大学章程涵盖了学校办学的各种要素,对规范办学行为、完善学校治理结构、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具有重要的保障和推进作用。大学章程的制订要广泛听取师生员工意见。四是深化党建创优工作。党建创优是全校的一项重要工作,与各院(系)、部处密切相关。希望各单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全面深化党建创优工程。五是抓好“十二五”规划落实工作。2014年是“十二五”规划的第四个年头,国家将启动“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学校要全面梳理“十二五”规划执行的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同时为“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做好准备。寒假在即,春节临近,王树权还重点强调了安全大排查、走访困难职工、关心留校学生、廉洁过好春节等事项,希望各单位通过多种形式为困难职工、留校学生送去关爱,让大家度过一个安全、温暖、幸福的新年。
        全体在校校领导、校长助理、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各院(系)、部处、直属单位、直属企业党政正职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分组讨论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审核:刘培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