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科研在线

科研在线

金力院士做客科学家讲坛 讲述“流动的基因”

2018年01月02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371

哈工大报讯(计算机 文/图)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副校长、复旦大学“浩青”特聘教授金力做客“科学家讲坛”,为师生作了题为“流动的基因”的报告。

金力院士结合近年来的科学研究生动地介绍了其课题组围绕“人类的非洲起源及向其他大陆扩散的历史过程和进化适应机制”这一国际前沿领域取得的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他分别从“进化之旋律”“迁徙之史诗”“适应之魔力”“人类之宿命”4个方面揭示了人类进化的两个关键转折点。人群的起源、迁徙和对自然环境的适应等因素塑造了人类群体遗传多样性的格局,即人群的遗传结构,也决定了人类性状特征以及对疾病的遗传易感性。人类的基因组忠实地记录了这些因素对人类遗传多样性的影响。通过分析人类基因组,科学家们能够揭示人类在过去数万年中不断与自然环境斗争所经历的点滴沧桑。金力院士幽默生动的阐述让师生对生物进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本次讲坛由人事处主办,计算机学院承办。计算机学院院长王亚东为金力教授颁发“科学家讲坛”纪念牌。

讲坛现场


责任编辑:刘培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