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科研在线

科研在线

6项发明专利获中国专利奖优秀奖 知识产权工作再次取得突破

2017年12月20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6260

哈工大报讯(王胜金/文)日前,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颁奖,我校6项发明专利获中国专利奖优秀奖,发明专利获奖数量与清华大学并居全国高校第1位,历届累计获奖量首次进入全国高校前10位。

自2016年起,中国专利奖参评项目要求相同专利权人参评项目不得超过2项。通过发挥一校三区多法人主体优势,我校3项(含深圳校区1项)独立专利权人专利获奖,获奖项目为:一种沥青混合料缓释络合盐填料的制备方法(发明人:谭忆秋、徐慧宁、孙嵘蓉、郭猛、周水文),基于图像处理的仪表指针转角识别方法(发明人:钟贤德、潘惠惠、高会军、于金泳),一种基于小波分析的夹芯板超声波检伤方法及应用(发明人:查晓雄、叶福相)。通过挖掘和布局合作申请专利,我校另有3项共有权利人专利获奖,获奖项目为:一种熔点低于 600℃的 Sn-Zn-Ti 活性钎料及其制备方法(发明人:林铁松、何鹏、王百慧),一种钛/亚氧化钛/铅复合基板的制备方法(发明人:王殿龙、周寿斌、汤慎之、黄毅、郎笑石、魏迪、汪的华),一种印刷电路板虚焊点的红外检测方法(发明人:周双锋、孔令超、刘战捷、王春青)。

中国专利奖是我国在专利领域的最高政府奖,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授予,旨在表彰积极有效开展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工作,在促进创新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专利权人和发明人(设计人)。

责任编辑:刘培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