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发布

最新发布

哈工大师生团队创意设计“点亮”亚冬会倒计时300天主题活动

2024年04月16日 新华网 浏览次数:18

哈工大全媒体(商艳凯/文 郭旗/图)4月13日晚,哈尔滨2025年第九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倒计时300天主题活动在哈尔滨大剧院举行。位于哈尔滨市区、亚布力赛区的12处城市景观点(倒计时牌)同步点亮。我校建筑与设计学院师生团队负责并高质量完成此次主题活动城市景观点(倒计时牌)的设计、建造等工作。

第九届亚洲冬季运动会是继北京冬奥会后我国将举办的又一综合性冰雪盛会,也是自1996年成功举办第三届亚冬会后哈尔滨再次承办这一大赛。作为2025年亚冬会城市氛围营造的重要环节,倒计时300天主题活动受到各方关注。接到任务后,建筑与设计学院余洋副教授对标世界大赛的设计理念,发挥哈工大景观、建筑及设计学科的优势,并应用数字化领域的先进技术,与团队的郭旗、陆诗亮、李磊3位教师,带领王柯力、杨可欣、徐莹等14名硕博研究生投入到城市景观点(倒计时牌)的设计、建造等工作中。

团队经过多轮讨论、修改并完善,在设计方案中融入自然文化遗产、地标建筑元素,串联展示冰雪运动和城市文化魅力,选取哈尔滨重要的交通枢纽、景区景点和地标建筑作为倒计时牌落位选址,以“奥运冠军之城•冰雪文化之都”为设计理念,同时确定冰雪之城、亚冬之城、冠军之城、音乐之城、欧陆之城、北极之地、铁路之城、丁香之城、美食之城、生态之域10大特色主题,全面展示哈尔滨悠久的历史文化、厚重的人文底蕴、浪漫的欧亚风情、辉煌的音乐殿堂、沸腾的人间烟火和无限魅力的城市风尚,诠释哈尔滨的冰雪城市特质。团队还采用3D技术完成动作捕捉技术开发,创造迎宾动作、冰雪运动动作两大吉祥物动作套系,更加生动展示吉祥物的动作、神态,建造采用轻质高强材料及数字科技,实现3D打印加工一体化,利用装配式技术确保制作、安装过程的零误差,并采取全工厂预制的方式,实现了设计施工的高难度协同作业。

由我校师生团队设计并建造的12处城市景观点(倒计时牌)由10处固定式点位、2处移动式点位组成。其中10处固定式城市景观点位为太平国际机场(T2航站楼入口大厅)、哈西火车站东广场入口处、哈尔滨火车站候车厅、松花江公路大桥上桥转盘道处、中华巴洛克(靖宇三道街口)、防洪纪念塔东侧、中央大街与红星街交叉口、博物馆转盘道东大直街与红军街交口、友谊西路与兴江路交口处、亚布力新体委滑雪场,2处移动式点位目前位于哈尔滨大剧院内部。城市景观点亮相后,迅速成为广大市民、游客参观打卡的新地标,得到多家媒体的报道,营造了良好的亚冬会城市氛围。

黑龙江省博物馆景观点(倒计时牌)

哈尔滨西站景观点(倒计时牌)

太平国际机场景观点(倒计时牌)

中央大街景观点(倒计时牌)

友谊西路景观点(倒计时牌)

哈尔滨大剧院景观点(倒计时牌)


责任编辑:商艳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