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发布

最新发布

向“光”而行 哈工大举行纪念马祖光院士诞辰96周年祭扫活动

2024年04月13日 新华网 浏览次数:12

哈工大全媒体(张又元/文 辛然/图)高山仰止,祖国以光。4月11日是马祖光院士诞辰纪念日。清晨,我校师生纷纷来到位于科学园的马祖光院士雕像前,举行庄严的祭扫活动,纪念马祖光院士诞辰96周年。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蕊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团干部、学生代表依次向马祖光院士雕像敬献鲜花。

“马祖光院士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新时期高级知识分子的楷模,是哈工大‘八百壮士’的杰出代表。他一生攀登了两个高峰,一个是科学高峰,一个是共产党员崇高思想境界的高峰。同学们要以他为榜样,脚踏实地、不断努力,为强国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航天学院王骐教授为师生讲授“祖国以光”主题微党课,从马祖光院士建立激光专业的筚路蓝缕到如今学科的发展壮大,深情讲述了先生数十年如一日,厚德博学、无私奉献、淡泊名利、甘为人梯,为党和国家的科教事业奉献毕生精力的感人故事。马祖光院士身上优秀共产党员的宝贵精神品格和熠熠生辉的教育家精神、科学家精神,深深感动着现场的每一名师生。

“以前总听说‘在哈工大,马祖光像很多人,很多人像马祖光’,今天王骐老师的微党课让我对这句话有了真切的体会。”未来技术学院2021级本科生李品谋说,“先生不仅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一位值得敬重和怀念的好老师,更是我们终身学习的榜样……”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科研报国、一生‘追光’。曾经听着您故事的学子,如今接过光之子的火炬,继续谱写新百年的篇章……”航天学院学生代表以诗朗诵《高山仰止 祖国以光》,纪念缅怀先生的崇高精神。

航天学院2021级博士生、“祖国以光”见学点学生志愿讲解队队长李天夫带领学子们进行青春宣誓:“做马祖光精神的坚定传承者、忠实践行者、接续奋斗者……”

马祖光院士离世已有20余载,但他的精神仍在一代又一代哈工大人身上传承。因此,在每年的马祖光院士诞辰纪念日,我校师生都会举行纪念活动,深切缅怀这位可亲可敬的师长。

祭扫仪式后,学子们在“祖国以光”见学点参观学习,穿梭在时光长廊里,通过一幅幅照片、一段段文字,学习马祖光院士生前的感人事迹和家国情怀。电气学院2022级本科生翟文豪说:“马祖光院士一生都在做‘追光’者,如今他也是我们心里的一道光,指引着我们前行和成长……”

祭扫活动现场

师生敬献花篮、鲜花

王骐讲授“祖国以光”主题微党课

学生诗朗诵


责任编辑:张又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