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发布

最新发布

迎来103岁的哈工大,向党和人民再交新答卷!

2023年06月06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148

哈工大全媒体(刘培香 商艳凯 梁英爽/文 辛然等/图)又是绿意葱茏,又是繁花似锦。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之际,2023年6月7日,哈工大将迎来103岁生日。 

3年前的6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哈工大建校100周年,为哈工大满怀信心开启新百年卓越之路指明了方向。 

3年来,哈工大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引领发展航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对标“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锚定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持续激发师生干事创业、追求卓越的精气神,聚焦高质量发展,勇担航天第一校“尖兵”使命,奋力开创新时代卓越发展新局面,不断交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新答卷——

 

学与思:这是一份凝心铸魂的新答卷

 

近日,哈工大联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打造的“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受到媒体广泛关注。正带领研发团队进行装置联合调试和试运行工作的空间环境与物质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孙芝茵表示,作为科研工作者,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主动瞄准国家战略需求,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再立新功。

 

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科研人员刻苦攻关


3年来,哈工大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一体部署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视察哈工大科技创新成果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同志2009年来校视察时的重要嘱托结合起来,把贺信精神贯穿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育人育才全过程,制定实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专项工作机制》《关于建立健全做到“两个维护”十项机制的意见》《关于建立健全拥护“两个确立”机制的意见》等文件,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的强大力量,主动在服务国家强国战略部署中寻找定位、谋划发展。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以贺信为总纲深学细悟。校党委常委会持续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深学,通过读书班、系列座谈会交流心得,全校上下深刻把握党领导哈工大发展壮大的历史逻辑,深入探究杰出人才培养规律、国之重器打造规律、一流大学治理规律,党的领导优势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学校“第一优势”、扎根东北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是学校“不二选择”、越是面对危机挑战越自立自强是学校“硬汉特质”成为全体哈工大人的共识,凝聚起全体哈工大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磅礴力量。


校党委书记熊四皓以贺信精神为主线,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以贺信为主题主线常讲常新。校领导带头宣讲,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党团校课程全方位宣讲,贺信精神宣讲团校内外广泛宣讲300余场,以贺信精神为主题主线的新生“开学第一课”受到广泛好评,“在贺信精神引领下”主题升旗仪式、主题展览和课程思政研讨会持续激励人心、凝聚智慧,激发起师生奋进新时代的坚定信念。学校大力涵养爱国奋斗精神底蕴,深挖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内涵,围绕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马祖光、刘永坦等典型建设的校园红色见学线路成为精神地标。哈工大中心成立一年来举办科普讲堂百余期、接待参观50万人次,成为宣讲贺信精神、讲好哈工大故事的重要平台和红色见学点。新百年哈工大人赓续红色血脉、勇担“尖兵”重任的底气自信更加强烈,凝聚起与党同心、与国同行的磅礴力量。


青少年在哈工大中心参观见学


以贺信为行动指南绘制蓝图。学校党委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引领一流大学建设,将贺信精神贯穿学校党代会、教代会、学代会、“十四五”规划纲要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制定全过程,明确了“卓越、改革、创新、开放、融合”的五大发展思维,全面实施贺信精神引领、扎根中国、杰出人才培养、国之重器打造等十大行动方案,确立了“2025年更多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2035年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到本世纪中叶成为世界顶尖大学”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学校高质量、圆满完成第一轮“双一流”周期建设任务,8个学科入选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名单,一校三区学科统筹发展,以贺信精神引领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发展动能空前强劲,党中央参谋助手和高校国家队的政治站位得到全面提升。

 

中共哈尔滨工业大学十三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扩大)会议以贺信精神为引领谋划学校未来发展

 

学校第四次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第四次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刘永坦院士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等荣誉称号,学校党委通过首批全国党建“双创”示范高校验收,全国党建“双创”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增至10个,2个党支部获批全国“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3年来,学校党委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不断完善基层党建工作体系,高质量推进政治把关、“+支部”模式创新、“双带头人”质量提升、高层次人才政治引领四项重点举措,构建形成“支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机制;全面深化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内部治理四项重点领域改革,推出了一批新招硬招,坚定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之路。


时代楷模发布仪式现场  

2022年11月,89岁的党支部书记秦裕琨院士为师生讲党课,勉励青年师生以实际行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

   

知与行:这是一份改革创新的新答卷

 

“如何进一步完善多元化的激励措施,助力广大教师实现多元化发展?”“如何聚焦高质量发展,多措并举加强一流学科建设?”……

连日来,学校通过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中心任务,召开多场座谈会。校党委书记熊四皓与学院院长和党委书记、人才代表、一线教师面对面,深入了解大家对学校发展改革的意见和建议,对各学科高质量发展的整体布局进行“地毯式”系统深入研究、精心谋划,推动主题教育学习成果持续深化转化。

 

学院院长和党委书记代表座谈会  

人才代表座谈会  

教师代表座谈会

  

3年来,学校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谋划航天第一校“尖兵”作用发挥路径,坚持密集推进抓部署,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校长办公会议研究部署改革议题460余项,修订《哈尔滨工业大学章程》并经教育部核准,进一步完善一校三区治理结构和管理机制,建立了以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机制改革为关键项,内部治理改革贯穿其中的改革体系,完善了全链条督导落实机制,从严从紧抓出哈工大改革创新加速度。


哈工大博物馆陈列的《哈尔滨工业大学章程》雕塑


在深入调查研究中促改革、解难题。学校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聚焦事关发展建设的全局性问题、办学治校的突出矛盾、推动学校四项重点领域改革的堵点淤点、师生普遍关注的急难愁盼,常态化开展联系师生“大走访”、民生难题“大排查”,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接地气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通过集体座谈、发放问卷、新媒体留言、设置意见箱和接待日等方式,问需于师生、问计于师生、问策于师生,一系列改革硬举措纷纷落地,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


新华社报道学校特色做法  

 

在超前谋划布局中强化有组织科研。学校对标“国之大者”,聚焦未来关键核心技术,强化领跑意识和顶层设计,加强“大师+团队”政策导向和激励保障,制定实施《关于深化科研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成立科技战略咨询委员会和重大项目培育办公室,超前谋划、布局培育一批重大项目和攻关方向,为载人航天、深空探测等国家重大工程超前储备一批技术成果。发挥基础研究的主力军作用,制定实施《关于加快提升理科发展水平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学科交叉融合的实施意见》,实施理学强盛计划、“0-1”原创探索研究支持计划等系列举措,设立原创前沿探索基金,开展“揭榜挂帅”制度,加强应用牵引和瓶颈突破,构建了从原始创新到重大项目组织实施的完整链条。


科研工作会议暨2022年度总结表彰大会


在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中激发人才活力。学校以入选国家科技人才评价改革试点单位为契机,坚持“破四唯”“立新标”并举,制定实施《关于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建立健全以立德树人成效、学术创新能力、服务国家战略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实施“领航+启航+神舟”引才体系,完善引才快响机制,优化教师岗位长聘准聘制度,实施“春雁英才计划”、新入职教职工“卓越计划”,设立校院两级人才服务专员,积极推动《新时代龙江人才振兴60条》《哈尔滨人才新政30条》优惠政策在学校落实落地。在全国高校开创性引入“管理人才”概念,大力遴选“管理拔尖”“管理骨干”,建设一流管理干部队伍,推进学校核岗定编和薪酬体系改革,全面激发人才干事创业活力。

 

校党委书记熊四皓在新入职教职工“卓越计划”启动仪式上为教师成长专员代表颁发聘书 

校长韩杰才为新入职教职工代表佩戴哈工大徽章并赠送《刘永坦传》 

 

在加快推进人才培养改革中构建育人新模式。瞄准学术大师、工程巨匠、业界领袖和治国栋梁四类杰出人才培养目标,学校制定实施《关于加强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创新推出永坦班、善义班、小卫星班、智能机器人班等由6位院士领衔的特色班,成为人才培养“金字招牌”。持续深化“1+1+X”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五育并举”顶层设计和资源供给,建立“五育”线上清单,着力构建多元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全链条一体化协同创新实践平台,高标准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大师+多学科导师团队”的科教融合育人模式落地生根。

 

杜善义院士与善义班学生在一起

  

这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改革措施,正在为踔厉奋发的师生护航,为日新月异的发展助力,为赓续传承的事业赋能。

“学校育人理念的提升、对教学的重视、对教师的理解,让更多教师在讲台上找到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物理学院霍雷教授说。

  

谋与成:这是一份追求卓越的新答卷


2023年5月30日,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神舟十五号与神舟十六号两个乘组“会师”太空,这是中国空间站第二次两个乘组在轨交接。 

在中国空间站建造过程中,哈工大人贡献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书写了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的新时代航天梦答卷。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全体哈工大人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使命感,把主题教育同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校园里始终澎湃着奋斗圆梦的热潮——

 

丁香主楼

 

3年来,科技自立自强新担当日益彰显。从嫦娥五号月球“挖土”、“天问一号”探秘火星、空间站在轨建造到第21颗小卫星闪耀苍穹、“奋斗者”号坐底世界最深海沟,哈工大人瞄准“卡脖子”难题集智攻关,用一项项硬核技术支撑九天揽月、五洋捉鳖,持续助力航天强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海洋强国等国家战略。学校新增牵头7项国家科学技术奖,2个项目入选“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支持嫦娥五号完成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任务的参研参试团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问天舱机械臂团队研制的空间站实验舱机械臂在支持航天员完成出舱任务时得到航天员刘洋的赞誉:“小机械臂动作精准、无需微调”。 

 

形状记忆智能展开结构技术应用于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来源:国家航天局)  

央视新闻直播空间站舱外镜头看组合臂(来源:央视)

 

3年来,一流大学基础研究主力军作用不断强化。基础研究领军人才持续产出,高层次学术团队布局进一步优化,东北高校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揭牌运行,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牵头建设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获批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48项,其中仅2022年就获批32项、数量超“十三五”期间总数,总经费超3.4亿元、较2021年实现翻番;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数量和经费屡创新高,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集成项目、原创探索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多项,1项社科成果入选2022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在多个领域实现“0-1”原创突破,一系列原创性引领性成果7次登上《自然》《科学》。

 

《光明日报》报道哈工大基础研究特色与成效

  

3年来,人才高地筑得更高更牢。全体师生干事创业的良性循环不断向着卓越目标发展,先进典型不断涌现,新增两院院士3人、国家级人才214人,其中国家级高层次人才82人、国家级青年人才132人。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荣获“第六届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和“全国工人先锋号”,宇航空间机构及控制技术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问天舱机械臂团队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5位教师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1人荣获光华工程科技奖、1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一批优秀团队和教师入选“国家队”。 

“学校给予人才的政策支持和生活关爱,不断温暖我的成长之路,让我非常感动,也让我们有机会在更高层次上响应国家的号召……”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环境学院郭婉茜教授深有感触地说。

  

新华社深度报道 解码“哈工大现象”

 

3年来,杰出人才自主培养新名片更加闪亮。学生竞赛成绩在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本科)中实现“四连冠”,位列“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七轮总榜单”首位,获批全国首批未来技术学院和卓越工程师学院,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新增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精品教材、名师等教学建设资源数量位居全国前列,通过基础学科拔尖基地和强基计划持续强化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本科生招生成绩再创新高,航天国防就业人数持续增长,地方选调生位居全国高校前列,一大批优秀学子在航天国防、基层一线,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中外合作办学取得重要突破,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物理学、化学3个专业合作办学项目迎来首批新生,推动中俄联合校园由蓝图变为现实;与瑞士苏黎世艺术大学共同成立哈工大深圳国际设计学院,首届学子已入学。

 

未来技术学院暨问天书院揭牌仪式 

学生在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进行科创实践 

中俄联合校园首届学生在上课

  

3年来,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开花结果。学校全面深化与航天科技、航天科工等行业龙头企业、科技领军企业的新型合作关系,深化与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鹤岗、黑河等地市的战略合作关系,助力哈尔滨获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航天高端装备未来产业科技园获批首批建设试点,成立了服务航天航空事业发展的“天工智库”、服务新时代东北振兴的“开阳智库”、服务龙江农业现代化建设的现代农业研究院,建立了“学科团队+技术转移中心+产业化区域平台”的成果转化新模式,“环哈工大”创新创业生态圈建设全面推进,一批高科技成果在龙江大地“扎根、开花、结果”。

 

学校与哈尔滨市深化市校合作  

哈工大企业家走进哈尔滨新区

 

3年来,美丽校园建设深入人心。学校持续推进美丽校园建设,“更加宜学、更加宜教、更加宜居”的校园焕“新”而来。A01公寓、B08公寓已靓装上阵,A02、A18公寓翻新变身,A06、A07、A08、B02、B03公寓正在改造,改造完成后,本科生高质量4人间将全面实现,科学园综合服务楼A栋(博士生公寓)正在加紧建设,即将与师生不期而“寓”,“421”建设目标(本科生四人间、硕士生二人间、博士生单人间)指日可待;在历史性实现全部学生公寓空调安装全覆盖、学生“洗浴不出楼”、公寓洗漱温水供应的基础上,校园暖廊组群启动建设,一期工程已竣工、二期工程也已开工建设,“师生冬天出行穿单衣”的梦想正在成为现实;全面推进校园体育场馆建设,二校区体育场整体改造完成,A01公寓体育馆成为新晋运动打卡地,风雨操场项目全面开工,全季不惧“雨雪风霜”;多个食堂经营业态定位、就餐环境、文化设计等提档升级,让师生“暖心又暖胃”;温暖舒适的校园巴士一经亮相,瞬间成为校园靓丽风景线,让师生出行不再烦恼;老旧小区35部电梯已安装完成投入运行,实现幸福生活“一键直达”……围绕师生需求的一系列保障举措持续暖人心、鼓士气,激励广大师生静心治学、潜心求学,师生幸福感、获得感、成就感不断提升。 

“学校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条件,我们会利用好这些条件去进行科研和学习,努力学好知识、练好本领、增长才干,立志做一名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材料学院博士生赵熊燨说。

  

A01公寓外景 

A08公寓样板间  

B08公寓 

A17公寓外景

校园暖廊  

暖廊内部学生交流空间效果图 

风雨操场效果图

 

心有翼,自飞云宇天际;梦无垠,当征星辰大海。3年来,多少改革创新的探索、风雨兼程的奋斗,汇聚成哈工大追求卓越的生动实践,描绘出新时代哈工大的美好未来。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让我们每个人都成为新百年路上的奋进者和搏击者,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再谱气象万千的新答卷。


哈工大学子意气风发


责任编辑:刘培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