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发布

最新发布

哈尔滨工业大学:以主题教育新成效开创卓越发展新局面

2023年06月05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753

哈工大全媒体(商艳凯 刘培香/文 辛然 各单位/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哈尔滨工业大学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把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学习、深入抓好落实,推动主题教育不断取得新成效,在凝心聚力中奋力开创卓越发展新局面。



哈工大党委书记熊四皓表示,学校在主题教育中牢牢把握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全面系统、融会贯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盯着问题改,深刻领悟“打造国之重器”和“培养杰出人才”的内生逻辑,持续深化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内部治理四项重点领域改革,努力以“新的更大贡献”向党中央再交新答卷。

“全校上下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和重要嘱托结合起来,不断将主题教育引向深入,以卓越业绩不断提升对教育强国建设的支撑力、贡献力。”6月1日上午,哈工大党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学习贯彻工作。

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中央第55指导组的指导帮助下,哈工大分两阶段组织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同强认识、查不足、重谋划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开创卓越新局的思想主动、理论主动、战略主动。

哈工大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结合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和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学科)和特色发展引导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全面梳理关键指标形成《学科动态监测报告》,为加强顶层设计、优化学科布局提供依据。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

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


5月31日,一堂特殊的“小板凳”党课在哈工大科学园的草坪上举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中国首位国际计算语言学学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李生教授,与来自计算学部的学子围坐在一起,为大家讲述学校和计算机学科的发展史,以及哈工大人许党报国的红色故事。

学什么?怎么学?如何学出成效?……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从学校党委到各基层党委、党支部,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委会会议“第一议题”、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培训班以及专家辅导、集中研讨、个人自学、参观见学等多种形式开展深入学习,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党史、校史、学科史等结合起来,在全校范围内营造起比学争先、实干担当的热烈氛围。

通过深入学习,师生一致认为,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部署中勇担重任,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为打造更多国之重器、培养更多杰出人才作出更大贡献。

为将主题教育引向深入,学校还举办了党外代表人士读书班,召开专题座谈会,组织参加专题培训,校企合作共建党外知识分子“同心工作站”,支持各党派基层组织开展相关活动,确保到边到底。


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哈工大机电学院学雷锋小组党支部面向学院全体学生党支部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宣讲

计算学部举办“小板凳”系列党课,深挖哈工大红色基因和深厚底蕴,追寻国之重器打造的背后故事

经管学院组织“工信部七所高校经管学院党建工作论坛”与会人员在东北烈士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

学校举行学生党史知识竞赛

哈工大能源学院-哈电科技公司党外知识分子“同心工作站”签约仪式暨座谈交流会


坚持直奔问题、精准选题,哈工大聚焦学校改革发展中的制约瓶颈和师生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围绕党的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内部治理等重点任务科学谋划调研主题,形成班子成员牵头、职能部门协同、基层单位配合的同题共答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全校中层以上领导人员已开展调研近千次。

近日,电气学院领导班子到航天院所、国家电网等开展深入调研和支部共建活动,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通过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学院党委书记刘铭辉说,将持续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全面激活改革创新动能,依托有组织的科研攻关、高素质的师资队伍、高水平的人才培养和科学化的内部治理,扎实推动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学校会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和举措,更好地激发广大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内生动力……”连日来,学校党委连续召开多场座谈会,深入了解学院院长和党委书记、人才代表、一线教师等对学校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坚持立行立改、把问题整改贯穿始终,哈工大建立完善日常联动、双周调度、月度通报、专项报告机制,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系统谋划推动整改整治,动态调整问题清单、跟进优化整改举措,聚焦学校发展建设全局性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把抓好新问题整改整治与持续巩固拓展中央巡视整改成果相结合,不断提升治理能力、促进改革发展。


人才代表座谈会

电气学院党委与国网大兴安岭供电公司党委开展党建共建活动,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未来技术学院赴浙江大学求是学院调研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纵深推进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全面提升杰出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学校举办了以“凝心铸魂固根本 同心聚力育人才”为主题的第七届教学节。

本届教学节围绕“新思想·新发展”“新机遇·新挑战”“新贡献·新榜样”,组织全校师生聚焦“大思政教育”“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新时代卓越工程师培养改革”等主题展开深入研讨交流,形成了一批新成果、新思路和新典型。

前不久,哈工大二校区新建的B08公寓迎来了第一批主人。“每个人有单独的衣柜、书桌,每间宿舍都安装了空调,还有宽敞的独立卫浴,真的要感谢学校满满的爱!”已经入住B08公寓的环境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陆浩兴奋地说。

为民办实事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学校在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上下功夫,用心用情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加快推进校园建设提档升级,分批启动老旧公寓改造,抓紧建设校园暖廊二期工程、风雨操场、主食中央厨房,大幅提高教职工体检标准,举办博士生集体婚礼……持续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学校始终心系师生、心系民生,采取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和务实行动,解决了大家关注的很多急难愁盼问题,让我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强了,干事创业的动力也更足了……”师生们纷纷表示,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新担当新作为,努力开创事业发展新天地。


建筑学院师生走进团结镇东风村为蔬菜大棚绘制“新衣”,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B08公寓

校园暖廊内部学生交流空间效果图

风雨操场效果图


在主题教育中,哈工大注重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巩固拓展从“+支部”到“支部+”经验优势,党支部书记全覆盖为党员开展主题教育指定书目导学,累计开展“党课人人讲”“送学上门”“向党说句真心话”“立足岗位作贡献”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千余次,引领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参与到主题教育中来。

“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扛起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胸怀‘国之大者’,不断追求卓越,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团队成员孙承月说。


卓越工程师学院机关党支部赴哈市企业开展“卓越之光”校企党日行

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投入试运行


哈尔滨工业大学将不断创新形式、载体、机制,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改革攻坚紧密结合起来,全面聚焦培养杰出人才、打造国之重器,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全面提升开创卓越发展新局面的使命自觉和底气自信。


责任编辑:商艳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