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哈工大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

2023年05月31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107

哈工大全媒体(刘培香/文 辛然/图)5月30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626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和有关要求,总结主题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谋划部署。校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熊四皓主持会议并部署下一步工作。

熊四皓在讲话中指出,在中央第55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主题教育取得了积极成效。

熊四皓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抓好主题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是要牢牢把握需求导向,紧扣主题教育目标任务,聚焦“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等主要内容,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精髓要义,做到全面系统、融会贯通,特别是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深刻领悟包括“六个必须坚持”在内的立场观点方法,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做到认识问题站得高、分析问题看得深、开展工作把得准。二是要牢牢把握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盯着问题改,系统梳理调查研究发现的制约和影响高质量发展问题、师生反映强烈问题,与校内巡视、全面从严治党督查等发现的问题统筹起来,真正把问题找实、把症结找准,明确有效破解问题的主攻方向,用以带动全局、推动发展。三是要牢牢把握实践导向,把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作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重要契机,聚焦贺信精神进行再学习、再研究,深刻领悟“打造国之重器”和“培养杰出人才”的内生逻辑,形成更多深化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内部治理四项重点领域改革的新思路、新打法,持续用力推动改革、引领发展、取得实绩,以“新的更大贡献”向党中央再交新答卷。

熊四皓强调,要把握关键环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各项任务。一是要一以贯之抓理论学习,在“深”上下功夫。要在前一阶段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基础上继续“靶向发力”,通过深研细读、深学细照,做到原原本本、立足实际、知行合一。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真正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二是要一以贯之抓调查研究,在“准”上下功夫。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动态调整调研重点,真调研问题、调研真问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分析问题背后的本质和规律,针对性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全力推动调研成果向实践运用转化。三是要一以贯之抓卓越发展,在“新”上下功夫。要紧紧围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重要使命,把主题教育同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的战略考量,锚定“双一流”建设目标,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以关键突围实现追赶超越,形成更多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的思路举措,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四是要一以贯之抓检视整改,在“实”上下功夫。要加大力度推进问题真查实改,动态管理问题清单,从严从实整改整治,分类分级推动解决,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要在检视整改中推动树立正确政绩观,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以扎扎实实的成效取信于师生。

熊四皓最后强调,全校上下要把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做到思想不松懈、行动不松劲,持之以恒把高标准、严要求贯穿始终。要对标对表党中央工作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加强督促指导和宣传引导,聚焦各项任务抓推进、抓深化、抓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更大成效。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安实,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姚利民分别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和有关要求。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专项工作组汇报主题教育工作开展情况。

校领导,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主题教育各专项工作组组长、巡回指导组组长等参加会议。各基层党委书记线上参会。

会议现场

熊四皓讲话




责任编辑:刘培香

审核:宋玲、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