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哈工大3位教授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

2023年05月31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420

哈工大全媒体(闫明星 张玉芹/文 中科协/图)5月30日是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大会在京举行。李惠教授、苑世剑教授、谭忆秋教授荣获创新争先奖状并赴京领奖。

李惠教授,长期从事大型桥梁安全智能科学及技术交叉研究,研究了大型桥梁健康监测物理机器学习理论和技术,建立了桥梁智能风工程理论,成功应用于西堠门大桥等多座大型桥梁。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4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项目,在《科学》和《自然》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主编国家行业规范,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6项。曾任国际结构控制与监测学会理事长,现任亚太智能结构技术研究网络中心理事长、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副理事长。 



苑世剑教授,长期从事流体压力成形理论和技术研究工作,创建了整体化金属薄壁构件流体压力成形技术体系,取得技术创新/装备研制/工程应用一体化系统成果,推动金属薄壁构件整体成形技术换代发展,为航天、航空、汽车等行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中国专利金奖、光华工程科技奖,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担任国际塑性加工学会(SAB/ICTP)常务理事、中国塑性工程学会主任委员、《材料科学与工艺》主编等。



谭忆秋教授,长期从事寒区道路耐久与安全领域学术研究,攻克了我国寒区沥青路面耐久性设计的重大技术难题,建立了主动融冰化雪路面设计理论与方法,研究成果服务于长安街大修、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飞行区、绥满高速、拉萨机场等寒区道路工程建设。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5项,主持和参与编制国家标准与行业规范9部,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担任4个国际知名期刊编委,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



全国创新争先奖于2017年经党中央批准,由中国科协和人社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共同设立,表彰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科技创新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表彰周期为3年。



责任编辑:刘培香

审核:宋玲、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