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新声无限——2023年新华社进校园活动”走进哈工大

2023年05月19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559

哈工大全媒体(闫明星/文 辛然/图)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5月18日,“新声无限——2023年新华社进校园活动”走进哈工大。新华社向学校赠阅《参考消息》数字报,同时面向青年学子开展“新锐青年说”活动。哈工大党委书记熊四皓,新华社黑龙江分社社长、分党组书记刘伟,《参考消息》报社总编辑陶德言出席活动并致辞。

熊四皓表示,多年来,新华社始终高度重视和关注哈工大的发展建设,助力哈工大持续打造一流大学品牌形象。今年4月,学校与新华社签署合作协议,推动双方建立起更加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新华社进校园”活动对全国高校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厚植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情怀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活动将成为社校全面深入合作的新起点。学校将持续推动科研、人才、技术优势同新华社在资源、实践调研、宣传领域的强大优势深度结合,共同探索思政实践创新模式、社校融媒体高质量发展路径、高水平人才交流合作等重要领域,共同打造政治引领新高地,引领激励更多哈工大青年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进程,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蓬勃力量。

刘伟表示,新华社是我们党创办和领导的新闻舆论机构,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重镇、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重镇,是国家通讯社和世界性通讯社,发挥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主力军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哈工大是一座新闻“富矿”,新华社把哈工大作为重要的报道对象,持续播发了一系列“镇版刷屏”之作,成为报道哈工大的重要力量。“新华社进校园”活动开启了社校协同以优质资源和创新手段开展思政教育的新途径。新华社黑龙江分社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组织精兵强将加大对哈工大报道力度,浓墨重彩地为哈工大改革发展提供重要舆论支持。

陶德言表示,《参考消息》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历史最悠久的报纸,是中国人了解世界的重要窗口。报纸多视角、立体化地报道国际新闻和海外涉华报道,蕴含丰富资源,呈现理性思考,数字报上线以来更是受到了广大青年读者的喜爱。哈工大打造了一大批国之重器,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报社向哈工大学生赠阅《参考消息》数字报,举行公益讲座,希望让更多哈工大青年在国际比较中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助力强国一代、复兴一代成为具有中国情怀、全球视野的优秀人才,在新征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和精彩人生。

副校长甄良代表学校接受赠阅《参考消息》数字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蕊主持活动。

在校期间,刘伟、陶德言一行到哈工大博物馆、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进行现场调研。

在“新锐青年说”环节中,《参考消息》报社总编室主任李颖、新华社黑龙江分社总编室副总编辑王建分别作题为《世界大变局与中国道路——从〈参考消息〉读懂百年大变局》和《用青春和热血践行“四力”——谈新华社记者的责任和担当》的演讲,并就青年学子感兴趣的话题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

“这次活动就是一堂最生动的‘大思政课’,我切实感受到了作为新时代的哈工大青年,要不断开拓国际视野、提升媒介素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外国语学院侯力嘉同学说。

建筑学院张斌同学表示,我一直很喜欢读《参考消息》,今天领取了数字报,以后就可以更加方便地通过“掌上”观天下了。作为哈工大全媒体中心学生记者,两位老师的报告让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价值,也对“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的深刻内涵产生了更多的思考。

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黑龙江中心、《参考消息》报社相关负责人,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新声无限——2023年新华社进校园活动”由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联合社内多部门、单位共同举办,开展新锐青年说、悦读新华我当主播、“职面未来”短视频创作邀请赛、“新动感”AI体育图片创作大赛等大学生喜闻乐见、创意新颖的系列活动,是新华社与高校“强强联合”“双向奔赴”的重要平台。

活动现场

熊四皓致辞

刘伟致辞

陶德言致辞

新华社向学校赠阅《参考消息》数字报

陈蕊主持活动

李颖演讲

王建演讲

互动交流


责任编辑:闫明星

审核:宋玲、张妍